高新区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区
2019-07-12 09:26:5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近日,科技部正式发布《2018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威海高新区成功入列32家“2018年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国家级高新区,全国仅有3家高新区入选。

  高新区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国家级高新区

  近日,科技部正式发布《2018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威海高新区成功入列32家“2018年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国家级高新区,全国仅有3家高新区入选。

   放眼全球招揽人才

  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为《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十二项重大人才工程之一,目的是为了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师、优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打造一批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和带动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本次评选共产生了32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306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0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200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其中,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是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园区为依托建设,通过营造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政策环境,突破人才培养体制机制难点,形成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威海高新区深入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思想,坚持“科技+人才”双轮驱动,立足五大主导产业,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多管齐下、引育并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招才引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发挥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主阵地、人才培育主战场的作用,通过“产业园区聚人才、科技项目带人才、创新竞赛招人才、优化政策留人才”模式,放眼全球招揽人才。重点建设了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区;进一步完善了“高校院所育苗——政府孵化加速——企业园区产业化”全链条孵化体系,全区孵化总面积突破80万平方米,培育孵化企业600多家;依托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国家高端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三大平台,打造了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构建起“1+3+N”创新格局;启动建设了2.8万平方米的院士创新园,集聚外籍专家80多人;成功举办了“英创会”等人才交流活动,以及威高杯、北洋杯、光威杯等国家级创新赛事,引进各类“高精尖缺”人才300多名;制定出台了最具吸引力的科技、人才“十七条”新政,涵盖了各重点领域和不同人才群体的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了区域人才政策竞争力。

  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

  截至目前,全区拥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0余人,其中,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5人,泰山系列人才30人,入选省自创区蓝色汇智双百人才10个,国家、省、市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7人,国家、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9人,市人才项目产业工程特聘专家25人,4个人才团队入选省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撑计划。累计备案省级院士工作站9家,占全市三分之一。

  下一步,高新区将以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人才引培力度,推动人才国际化、创新国际化,优化人才政策环境,深化人才制度改革,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造“人才智力加速汇聚、科技创新高度活跃、产业集群倍增发展、体制机制特别优越”的区域性人才高地,3-5年内集聚100个以上创新研发团队,培养500名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储备3000名高技能人才,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高新区人才速览

  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0余人,其中,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5人,泰山系列人才30人,入选省自创区蓝色汇智双百人才10人。

  国家、省、市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7人。

  国家、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9人。

  市人才项目产业工程特聘专家25人。

  4个人才团队入选省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撑计划。

  累计备案省级院士工作站9家,占全市1/3。(威海晚报记者 贾文娟 通讯员 宋运利)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