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扶贫树 收获幸福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区
2019-07-23 11:03:4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进入7月,崮山镇沙龙王村的北山上开始热闹起来。一辆辆私家车开进山间小路,挂满果实的无花果树下人气越来越旺,游客们边尝边摘,拎着一箱箱果子尽兴而归。“现在的果子不愁销啊。”果农王成凤忙着招呼游客,脸上挂着笑容。三年前,肢体残疾的她怎么也不会想到,不出村就能把无花果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栽下扶贫树 收获幸福果

  ——崮山镇沙龙王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工作走笔

无花果种植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进入7月,崮山镇沙龙王村的北山上开始热闹起来。一辆辆私家车开进山间小路,挂满果实的无花果树下人气越来越旺,游客们边尝边摘,拎着一箱箱果子尽兴而归。“现在的果子不愁销啊。”果农王成凤忙着招呼游客,脸上挂着笑容。三年前,肢体残疾的她怎么也不会想到,不出村就能把无花果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2016年初,崮山镇以沙龙王村为试点,建立起扶贫基地,充分发挥当地无花果种植的传统优势,将村里38名残疾人纳入基地扶持项目中,从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做好系列化扶持,帮助残疾人解决无花果生产销售中的实际问题,实现产业增收,让无花果结出了幸福果实。

  全程帮扶 种养无忧

  在沙龙王村的残疾人扶贫基地办公室,每户残疾农户信息都单独记录成册,家庭情况、果树种植面积、所受资助和每天收入情况都详细登记,一目了然。

  为精准实施帮扶政策,崮山镇民政部门与村“两委”密切联络,勤跑腿、细调查,将一手信息全面掌握。基地建立初期,共设计发放各类表格50余份,到村督导、检查20余次,收集大小问题30余条、建议意见20余条,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中,把基地创建带上“快车道”。

  沙龙王村将残疾人分为5个小组,每组由村干部牵头任组长,党员和村民代表联户包服,签订助残扶贫责任书,为残疾人建立人事档案、签订帮扶合同,确保扶贫基地有序运营,精准服务。

  管理机制搭建坚实骨骼,扶持资金为基地建设激活血液。崮山镇专门聘请果业专家,因地制宜对沙龙王村的土地、山峦进行规划设计,探索建立“特色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扶贫”模式。同时,拨款5万元,针对残疾人资金紧缺、技术缺乏等实际困难,为其免费提供肥料、农具和农技书籍,发放树苗1.2万株,定期开展培训讲座和咨询服务,组织残疾人到临近乡镇无花果采摘园实地考察学习。

  “在家门口就能和北京的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尤其在果树修剪方面,对我帮助很大。”果农梁忠建的父母均为残疾人,通过参加村委组织的学习活动,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培育技术,种出来的无花果受到一批“老主顾”欢迎。43岁的梁忠建对生活的希望越来越足:“在家管理果园,忙季出去跑跑生意,既能照顾爸妈,日子也好了起来。”他正规划着增加一些配套设施,把农家乐建起来。

  还有不少残疾人家属年纪较大,村里就优先安排他们从事村里的物业保洁工作,种无花果的同时,为残疾人家庭增加新的收入渠道。

  果子种好 销路不愁

  “现在还不到旺季,等到八九月份无花果采摘节,村里是最热闹的时候。”沙龙王村党委书记梁新建说。一年一度的沙龙王村无花果采摘节是村里的大事,眼看第五届日期临近,梁新建开始着手联系客户。“现在已经有四五家大的旅行社与我们建立了长期合作,每年采摘季,每天平均接待游客600多人。”

  开门迎客的旅游接待模式使困扰残疾农户的采摘、远途销售问题迎刃而解。游客们走进山间果园,成为沙龙王牌无花果好口碑的有力传播者,快递销售的新模式也迅速发展起来。“不管是采摘还是网络订单,我们优先考虑残疾农户,让他们真正坐在家里就把无花果卖到全国各地。”梁新建说。

  在充分发挥乡村旅游优势的同时,沙龙王村还与十余家果商签订销售协议。每天清早,果商进村收果,残疾农户足不出村便可获得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

  一系列帮扶举措扎实落地,“旅游+”开启新大门,残疾农户在扶贫基地建设中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近几年,依靠无花果产业扶持,残疾农户年均收入超过8000元,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看着无花果产业扶贫成果显著,梁新建还有新打算。他已经和食品加工公司达成无花果独家供应的合作意向:“下半年就要建起500吨以上的冷库,到时候不只是残疾人,全村农户的无花果都不愁销。”(文/图 记者 刘凤燕 通讯员 邹积庆 林聪梅)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