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载流金岁月奠基石 青春接力擦亮刘公岛名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风采
2019-08-15 16:36:00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刘公岛游客中心的年轻人们已在传承接力中,走过为海岛游客服务的23年历史。日前,记者走进刘公岛游客中心,探访荣誉背后的故事。
  自今年六月份,刘公岛游客中心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以来,刘公岛方面更加注重青年文明建设,树立领跑有势头、发展有后劲、克难有力度、干事有氛围的刘公岛青年文明号新形象,使刘公岛真正成为青春正能量的传播源和集散地。近日,记者来到刘公岛客运中心,探访“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背后的故事......

  伴随暑期的到来,刘公岛人气更加旺盛,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纷涌而至。在这些游客的背后,常常能看到一群满怀热情的年轻人,为中外游客提供多语种导游讲解、旅游咨询、医疗救助、便民服务等,尽心创造舒心的游览环境。他们都来自一个共同的团队——刘公岛游客中心。

  近日,团中央下发《关于命名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刘公岛游客中心再度榜上有名。自1996年获此国家级荣誉以来,刘公岛游客中心的年轻人们已在传承接力中,走过为海岛游客服务的23年历史。日前,记者走进刘公岛游客中心,探访荣誉背后的故事。

  传承时代精神,老“号”永葆青春

  每天清晨上岗前,在刘公岛游客中心办公室,都会看到这样一个画面:讲解员们对着镜子练习口腔操、熟悉讲解内容,根据讲解对象确定讲解方式和重点,确保以最好的状态面向游客。

  这样的场景,1985年出生的沈琳琳已经重复了15年,刘公岛上的每一个景点解说词、背后的历史、故事都已经烂熟在她心中,可她依然不敢有一丝松懈,坚持每日的练习,并不断根据时代发展,拓展自己讲解的内涵和方式。
  沈琳琳成为讲解员的那一年,刘公岛游客中心已是拥有8年历史的“全国青年文明号”,面对这样的荣誉,当时团队中最年轻的她在老员工的带领下,不敢有一丝松懈。15年过去,沈琳琳已是团队中最年长的一个。她肩负起带领更年轻讲解员,投入到服务游客的过程中来。

  就是在这样代代的传承过程中,刘公岛游客中心永葆青春之心。“20多年来,我们对游客的服务态度始终未变,但服务的方式、理念不断精进。”刘公岛游客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借助国家级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创建,刘公岛游客中心亮标识、亮承诺、亮监督、展风采,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对标创优”“青年大学习”等活动。
  刘公岛游客中心常态化开展基层优秀服务明星、基层党员标杆等评选活动;编写《游客中心文化读本》,明确工作标准和流程,使管理更科学规范;通过不断创新讲解方式,推出承诺服务、星级服务、一站式公益讲解等服务模式等。

  同时,把开展主题活动与提高青年的业务技能和政治素质相结合,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制订培训计划,循序渐进地开展岗位练兵。2012、2018年共有4人赴京参加“改革开放40周年”等大型图片展的宣讲工作等。

  抒写文明华章,年均讲解10000多次

  今年5月份,刘公岛景区收到一面特殊的锦旗,锦旗上写有“心系游客 服务一流 情深似海 遇疾相救”的感人文字。

  赠送锦旗的烟台游客任女士说,5月2日自己和父母一起来刘公岛游玩,80多岁的父亲在游览途中突发身体不适。刘公岛游客中心副主任闫路路等人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立刻将其扶到景区设置的救护站内。经救护站医生诊治后,确定老人是突发心脏病,第一时间为老人服用速效救心丸。但老人病情紧急,需送往岛外进一步医治。闫路路又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协调刘公岛游轮提前出岛。
  在刘公岛游客中心工作人员的带动下,当时岛上的许多游客都投入到帮助老人的过程中来。在将老人转交到120急救人员手中后,她们才回到各自工作岗位继续工作。后来老人因为得到及时救助,转危为安。他的家人非常感动,便赠送了这面锦旗。

  上述这件事这只是刘公岛游客中心用爱服务游客一个小例子。该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年接待游客近70万人次,年讲解10000多次,无一例投诉事件发生。大家始终坚信,服务需要百分百。只要游客需要,服务就在身边。
  “天冷了主动关好舱门,走散了游客积极帮忙广播找寻,捡到手机、钱包及时交还失主,这些小事游客中心每名职工都耐心、细心做好。”刘公岛游客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正值旅游旺季,天气炎热,景区内的游客摩肩接踵,在30多度高温环境下,刘公岛游客中心的讲解员们每天的讲解总时间达到六、七个小时,身上的衣服每天都是汗水浸湿的。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对她们来说,游客的肯定是最重要的。

  “游客中心是刘公岛景区乃至威海、山东、中国的窗口,我们要做的就是擦亮这扇窗口,让游客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刘公岛游客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这里工作人员的共同心声。

  以“文明号”为载体,投身社会公益

  今年3月5日的刘公岛东村充满欢声笑语。这天,刘公岛游客中心的志愿者走进该村一位八十多岁空巢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清扫房间院落,陪老人拉家常、聊天。当得知老人喜欢看文艺节目时,志愿者们随机为老人演唱了两首歌曲,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不是目的,而是载体。刘公岛游客中心在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过程中,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持续开展以“青年文明号助千家”、“青年文明号开放周”为主题优质服务活动。
  除关怀空巢老人外,刘公岛游客中心还分别走进驻岛部队、威高坤和苑、南山小学等地,开展“我在威海 爱中国”的主题宣教活动,通过讲述历史、文艺汇演,结合爱国影视片、情景再现等形式,弘扬爱国主义教育。

  在一些特殊节假日里,于岛内外候船厅设立志愿服务点,为游客免费发放导览图、提供文明引导、免费寄存、针线包、轮椅等便民服务,对特殊障碍人群提供全程陪护及讲解服务。在岛内候船厅设置义诊服务点,免费为游客测血压、测体温、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宣传普及健康知识,为游客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创新开展“拉网式”环保行动,向公众普及海洋环境保护知识,呼吁更多人加入到海洋保护的行动中来等等。
  刘公岛上,除了刘公岛游客中心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外,还成功创建6处省级“青年文明号”、3处市级“青年文明号”。刘公岛管委团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组织各基层团支部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全岛联创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创建水平。如今,“青年文明号”已成为保障刘公岛旅游服务、促进景区发展的生力军。

  刘公岛各级“青年文明号”之间有一个微信群,谁捡到什么东西,谁有失主的线索都可以第一时间在群里通报,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刘公岛各级“青年文明号”工作人员每年义务所做的好人好事有近百件。这其中除了有拾金不昧,还有帮助游客解决各种燃眉之急的事情,得到了天南地北游客的广泛好评。
  刘公岛游客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的获得只是开始,今后将不断学习和借鉴其他单位的创建经验,立足岗位,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姚威/图)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编辑: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出口同比增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威海一季度进出口467亿元
  • 威海鸿宇无纺布:技改升级“闯”开大市场
  • 1.2万人竞逐2024荣成马拉松!中国选手洪跃摘得全程男子组冠军
  • 环海路观光巴士开始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