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举办庆祝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专场演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风采
2019-08-28 14:14:01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8月19日,我市举办“威海市庆祝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专场演出”。
  不论是人流汹涌的门诊,还是病情凶险的急诊室,不论是安静的手术室,还是温馨的产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医生的身影。当一个个剧目再现感人故事,医务工作者们用光影定格光辉瞬间。救死扶伤,他们拼尽全力守护生命;医者仁心,他们传递爱心温暖病患。

  为迎接第二个“中国医师节”的到来,8月19日,我市举办“威海市庆祝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专场演出”,现场为全体医务工作者、市直部门和社区居民代表献上精彩的文艺表演,大家用一个个自编自演的故事,讲述医务工作者们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感人事迹,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良好氛围,助推健康威海蓬勃发展。
  争分夺秒 奔忙在治病救人“第一线”
  凌晨飞奔到医院进行紧急救治、免费为外卖小哥包扎伤口、轮流用身体温暖女孩急需的血液、街头合力救助突发心梗的老人……演出还未正式开始,大屏幕上播放的医护人员短片合集带动起整场的节奏,“医生是很值得人们尊重的职业,他们真的一心为患者健康着想”李爱民看过视频后,感慨地说。
  温情还未淡去,风靡全网的《我是医生不是神》rap瞬间燃爆全场,将演出氛围推向高点。至此,“精诚为医 初心为民”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专场演出正式拉开帷幕。

  “这里的病魔特别的猖狂,时刻在把急诊人的业务水平进行考量。其实啊,我们的大表姐根本不知道,我们市立医院急诊科每天的工作都是个啥样……”在当日的文艺汇演中,由市立医院带来的情景剧《生死时速》,作为第一个语言类节目,以工作实录的方式,全景展现了当下医生救治患者的先进医疗技术,还原了急诊科大夫治病救人的初心善始。
  “给予电除颤数十次、胸外按压数百次……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里,急诊医务人员每天都在和死神进行殊死较量。”当旁白响起,市立医院急诊科主任郑艳杰些动情,“我们科室一年的接诊量有11万多人次,这个故事的原型就是我们前不久救治的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他被送来的时候没有家属,我们果断先救人。期间患者心跳骤停了55分钟,按常理,是不可以插呼吸机做手术的,但是我们没有放弃,依旧为他做了手术、搭起支架,共用时43分钟抢救成功!”郑艳杰说,医务工作无小事,与死神博弈必须分秒必争,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大意和放松。

  “时间就是生命,电话就是命令!”当晚同样是急诊科室带来的节目还有荣成市石岛人民医院的情景剧《急诊室的故事》。背一名心脏病突发的外地老人就医风雪夜出诊差点遭遇车祸、海上紧急救援脚都站不稳……情景剧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情节,演绎了急救人员敬佑生命、守护患者健康的感人事迹,展现了“急诊人”救治第一、无畏奉献的敬业精神和崇高医尚医德。
  情景剧中惊心动魄的出诊经历揪动着台下每一位观众的心,演出中真情流露的每一句话语深深感染了大家。“我也是一名大夫,真的看到这个节目感触太深了。急诊工作随时面临着危险,但在我们医生心中,患者的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段佳良表示。
  坚守初心 不放弃任何一名“特殊”患者
  破旧的老房子、几根被压扁的玉米棒、已蒙了数十层灰尘的桌椅……文登区人民医院带来的节目《真情真美》,为观众讲述了医师们积极践行精准扶贫政策,最终为“傻女”治好精神疾病,最终回归社会和家庭的故事。

  “这个节目太有意思了,演员们敬业,将角色演的活灵活现。同时也为康养中心真心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点个赞!”“精神疾病患者作为社会特殊群体,应该得到平等的治疗与照顾”“这个节目让我感受到了一群身体力行、把健康政策和健康服务带到困难群众身边、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神圣职责、全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优秀医师团队,真的太棒了!”……诙谐的表演、幽默的话语,让在场观众频频爆发出欢笑声和掌声。
  “我们做这个节目,就是想让更多人知道我们,了解国家的惠民政策,让更多的精神病人或者家属,得到相应的经济补偿,让社会上散养的无保、低保患者,得到很好的治疗。”文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王静波谈起节目初衷。

  在感受完国家惠民政策以及医务工作者们一心为民的情怀后,市立三院选送的小品《看病》,又带大家领略了医生们敬业、清廉的工作作风。“我没啥毛病,就是一个晚上不睡觉,我都不困”“他不困不要紧,大半宿起来喂鸡喂牛,就连我们院里的猫和狗都被吵醒了!”小品中,演员们用生动形象的对白,将一个躁狂病患者的临床表现展现在观众面前。
  面临精神疾病患者这个特殊的群体,医务人员经常冒着被攻击的危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的心里除了装满心酸,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敬畏、对职业的坚守和对病人的呵护。
  时刻有被攻击的危险、容易遭遇别人的不理解,除了精神科医生,还有一群医疗队伍,也在用自己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挽救了一名又一名“特殊”患者。
  “我叫牛大宝,是市胸科医院里的一名普通医生。乍一听大家可能觉得没啥,但是我们医院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传染病医院。”为抢救艾滋病患者忘记戴防护手套、在病患床前为其喂饭、为了救援放弃参加女儿毕业典礼的机会……,市胸科医院带来的情景剧《平凡的英雄》,将“牛大宝”这一传染病医生的敬业与无奈完整得展现在观众面前。
  “爸爸,明天你不能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了,那我就在这里读给你听。我的爸爸是一名传染病医生,他每天都很忙很忙……”当情景剧小演员“妞妞”读起演讲稿《我的爸爸》时,台下的小丽莹有些哽咽,“因为有更多人需要她的爸爸,所以她爸爸才不能时刻陪伴她。”原来,小丽莹的妈妈也是一名医生,经常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守在她身边。
  虽然小丽莹今年五岁,但是却能对剧中的情节感同身受,“我经常听妈妈讲起她救治患者的故事,虽然能理解她工作的繁忙,不过也好奇妈妈每日到底在做些什么。今天看了这个节目,我觉得妈妈实在是太辛苦也太伟大了,以后我也要和妈妈一样,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现场和小丽莹一样的小朋友不在少数,他们一边欣赏精彩的演出,一边体会父母的辛勤工作。
  医患同心 大爱情怀共筑“理解之门”
  演出现场,市妇幼保健院的小品《信任》、威海卫人民医院的作品《产房门前》以及市中医院带来的哑剧《奔跑》,都展现了医患间由误解、矛盾渐渐转变为理解、信任的友好关系。

  “我们产科前不久接生了一名急性脂肪肝的孕妇,送来的时候脸色都是蜡黄的,特别没有精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师滕振娟在介绍作品初衷时说,急性脂肪肝的孕妇容易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大出血,很可能大人、孩子都会发生生命危险。
  “对此,我们提前准备好了大量的凝血物品及药物,应对孕妇突发大出血的紧急状况。”滕振娟说,经过医护人员数几个时辰的奋力抢救,最终母子平安。“在整个救治过程中,孕妇的家属一直质疑我们医护团队的总体水平,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信任。但是当听到母子平安的消息时,她们高兴的连连道谢并对此前的态度向我们道了歉。”

  同时也有对医护人员工作的不理解。威海卫人民医院的《产房门前》,引起了在座产科医生的强烈共鸣。当医生们担负起职责、使命,也同时被赋予质疑、误解,也许,理解和尊重是这个医师节我们送给医生们最好的礼物。

  面对患者家属的无端吵闹、谩骂,面对醉酒者的无理要求甚至殴打,市中医院的哑剧表演《奔跑》用无声的情节呼吁着社会对医护人员的理解,曼妙的舞姿、生动的情节,引得台下阵阵鼓掌与叫好。“医护人员们为了患者的健康,牺牲了自己太多休闲娱乐时光。”“医师节的设立,是为了理解,是为了尊重,医患应该是战友,病痛才是敌人,信任和善待医生,胜过所有的赞美和话语。”……演出期间,观众们纷纷发表起自己的看法。
  援“坦”援青 用无私奉献书写大爱无疆
  “从1968年至今50多年来,援外医疗队已是我国对外交往中的一块金字招牌……”节目间场播放的视频,为观众们真实展现了曾经以及正在坦桑尼亚奋战着医疗卫士们的周身境况。

  在我国对外援助过程中,有数十名威海医生,在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与才华。医疗队员们克服了医疗条件落后、语言沟通障碍和随时被感染的风险,不分种族、肤色,不论贫富贵贱,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以饱满的爱国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全心全意为坦桑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积极为当地培养卫生技术人才树立了威海医生品牌。
  “我当时援助的是多多马地区唯一一家综合医院——多多马医院。这家医院在当地的知名度是最大的,但是医疗设施却非常落后,医疗人才更是缺乏。于是我努力成为‘全科医生’,白天上班,晚上翻阅大量资料来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山东省第21批援助坦桑尼亚医疗队队员王洪涛说,当地的贫穷患者常常步行好多天才能来到医院,于是他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这里工作量极大,还有感染艾滋病等风险,即便如此,这两年的援非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一段不可复制的人生经历,更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我倍感珍惜。”
  现在,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付出,坦桑尼亚的工作、生活和医疗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援非期间我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富强对于人民的重要性,我时刻提醒自己:我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中国医生’。”王洪涛表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履行职责是不分国界、不分种族的,“我们必须用信念来坚守做医生的初心,用奋斗来诠释肩上的使命,与广大医务同仁并肩奋斗,共同托举起我们的健康中国梦!”
  不仅是援“坦”医师,我市还有很多援青医务工作者,也用自己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医务同行的认可与肯定,受到了当地政府及人民的尊重和赞誉。

  8月9日,青海海北州门源县发生了4.9级地震,面对灾情,援青医疗队员和党员干部们不顾自身安危,奋战在抗灾救援第一线。天灾无情、人间有爱,援青医疗工作者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医务工作者敢于担当的医者情怀及对青海人民的深情厚谊,践行着救死扶伤,解除病痛的医者誓言。
  在医师节专场演出的现场,还有3位医生代表用另外一种方式送上了他们的节日贺礼。

  “积贤尚德”、“洁者仁心”以及莲荷水墨画,市中医院全国名中医药专家解乐业教授、荣成市中医院骨科宋寒医生和市立三院神经外科程帅医生现场作书画,并分别赠送给援青、援坦桑尼亚医生和新任职年轻医生,表达了对援青、援非医生们的深深敬意和祝福,以及对新任职医生如莲花般品性高洁、廉洁自律的殷切叮嘱和期望。演出结束后,观众们也纷纷为自己喜欢的节目投上了宝贵一票。

  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威海。“中国医师节”的设立,让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理解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苦工作和付出,进一步激励我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威海战略深入实施。

(来源:健康威海)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编辑: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