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周宣芬:邻里相扶 守望相助

2019-10-16 编辑: 乔莉

    周宣芬,女,1964年生,文登区泽库镇长会口村人。

    什么叫不离不弃,一千个人就会有一千种定义。有时是伟大母亲对重病子女的四处求医,有时是恋人在突遭变故时的相互扶持,文登区泽库镇长会口村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数十年如一日,始终照顾着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大伯哥,在母亲患病、丈夫去世,改嫁他人的情况下,始终不离不弃,用金子般的心感动着周边的人,她就是周宣芬。

    周宣芬的大伯哥姜双合今年已经70多岁了,1986年姜双合在采石场干活的时候腿部受伤,身体落下了残疾。从那时候开始,周宣芬一家就主动担起了照顾姜双合的重担,如今已经30多年了。后来,周宣芬的丈夫因病去世。改嫁后的周宣芬仍然坚持照顾着大哥,她说:“已经照顾了这么多年了,大哥又无儿无女,还能不管么,现在条件也好了,无非是多双筷子。”周宣芬还有一个老母亲,视力听力都有残疾,周宣芬也一块儿搬到家中伺候着。周宣芬总说“我家里有两个宝”。一个是她的大伯哥,另一个是她的老母亲。

    面对复杂的家庭结构,因为日常习惯、生活琐事等,不可避免的出现矛盾,然而周宣芬总是在中间做调和剂,维护家庭的和谐。周宣芬说:“生活中难免会有各种矛盾和争吵,有矛盾的时候我都特别注意平衡大家的情绪,以免争吵伤感情,而让老人受半点儿委屈。但是吵过了就过了,一家人终归是一家人,有什么事情都要互相谦让着,不能为了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斤斤计较,一家人就应该以和为贵。因为小事争吵,不但问题得不到解决,还让别人看笑话指责。”也许正是这种以和为贵、积极乐观的心态,让她坦然面对生活的磨砺,坚强地支撑着这个家,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一直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处理的井井有条。

    因为父母身体都不好,所以早些年周宣芬就将父母两人接到家里照顾,老人上了岁数,话多爱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个时候,周宣芬就会和丈夫以及孩子讲,不能和老人计较小节,不要和老人争吵,尊敬老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虽然他们说的话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听,但是他们并没有恶意,很多时候是出于关心和爱护,我们要耐心听,听完再平和地解释,这样就会化解误会。而且老人经历的事情多了,身上有很多优点和宝贵的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换位思考、相互尊重,一家人才能相处的十分和睦。由于父亲去世,就剩下老母亲一个人,老人年纪渐大,身体也不好,脾气也越来越暴躁,时常莫名其妙地为难她,她也感到委屈,但是一想到老人的心中也充满了苦与痛,她就不那么委屈了,反而更加的关心老人,陪老人说话,她说:“人老了需要经常陪,不然一个人就会感到孤独”。

    前几年大伯哥总是生病,经常头疼发晕,为此不知跑了多少次医院,花了不少钱,可周宣芬从不厌烦。为大伯哥四处问药的同时,老母亲也经常生病,需要照顾,常常是一起伺候着两位生病的老人。一天下来根本没有闲着的时候,经常累得她腰酸背痛,但她毫无怨言。村里有人建议周宣芬把大伯哥送到敬老院,但是她总说:“人都有老的时候,照顾好老人使其安享晚年是子女的职责。去敬老院也怕伺候的不如自己好,舍不得大哥遭罪,更何况和大伯哥已经相处几十年了,早已习惯当成自己人看待。”因此,她始终把两位老人留在身边,尽全力照顾他们。每一天,她除了安排好丈夫和孩子的生活外,还要妥善安排好两位老人的起居饮食,倒水送饭、换衣梳洗,她从来毫无怨言。平时,两位老人有什么要求,她也总是尽力千方百计地给予满足。逢年过节,也不忘记给老人买点礼物。老人年事已高,经常生病、药不离身,为了给老人补充营养,她经常调理膳食,汤水不断。虽然生活拮据,逢年过节的时候,也总不忘给老人买点礼物,让老人开心。天冷了,她总是早早为老人生好炉子,让老人从心里觉得暖烘。

    不善言辞的姜双合一在邻居面前提到周宣芬就竖起大拇指,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周宣芬的孝心散发着火热的光芒,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让家庭充满了温馨与和睦。

    周宣芬的付出离不开丈夫柳帮地的理解与帮助。相识之前,柳帮地就对周宣芬的家庭情况有所了解,虽然是个沉重的负担,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往自己肩上扛,与周宣芬共同面对。

    周宣芬注重家庭的和睦,更注重邻里的和睦,生活在农村,邻里关系十分重要,周宣芬说:“远亲不如近邻,平日邻居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多帮助一点,自己家里有什么东西也可以分享一下,这样的话邻里都能相处好。”这样说,周宣芬也是这样做的,和邻居相处从不为小事斤斤计较,别人家有什么事情,也总是主动的去帮忙,本着和平共处互相尊重,一家有事,多家支援的原则,把邻里关系处理的十分和谐。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前提,只要诚心经营、和谐相处,才会变得稳固。家庭和谐,既是一种生活目标,更是一种生活境界。和谐社会不能没有“孝”字,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是和谐社会最重要特征所在。在当今社会中若人人以孝为先,以爱为本,我们的社会也将变得更加和谐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