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质量发展大竞赛大比武

20条措施助推政府投资领域审批服务再提速!

2019-11-0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11月9日讯 近日,《威海市深化流程再造推进政府投资领域审批服务提速的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印发,年底前,将进一步对政府投资项目审批、资金审核、政府采购工作、招投标工作等流程进行再提速,深化流程再造,促进项目早开工、快见效。

根据《措施》,在进一步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提速方面,我市将聚焦办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以及施工许可3大重点环节,通过精简前置要件、容缺受理、并联办理等方式,实现立项受理要件由8件减为4件,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减至2个工作日,工程建设许可审批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减至2个工作日,施工许可审批时间由2个工作日压减至0.5个工作日。

在进一步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审核流程提速方面,我市则聚焦开展项目资金概算、预算、结算核定3大重点环节,通过优化审核流程大幅压缩审核时间,实现概算核定时长由20个工作日压减到10个工作日,预算核定时长分类压减2至10个工作日,结算核定时长分类压减2至5个工作日。

对于政府采购工作,我市则聚焦于从审批到办结的全流程,通过优化采购方式、放宽采购自主权以及简化审核程序等方式,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审批时长由9个工作日压减至3个工作日,项目办结时长压减5至11个工作日。

根据《措施》,集中采购的产品品目由现有的117项压减至90项,自行采购限额标准由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除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上项目申请采用单一来源方式外,财政部门不再审批其他采购方式的变更申请。信息化项目采购技术审核、资金审核及绩效评估等环节将被合并,由市大数据中心、财政局等部门、单位联合组织一次性论证审核,项目建设方案论证审核通过后直接进入政府采购程序。

在进一步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工作流程提速方面,聚焦项目招投标关键环节,通过精简前置要件、优化招标服务等方式,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可提前50个工作日进入招标程序。到年底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后即可启动勘察、设计、监理单位确定工作,发布招标公告前所需的建设用地手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可用有关部门出具的用地和规划预审意见替代。

同时,我市还将建立招投标绿色通道,实行全天候、零时限”服务,招标登记手续即到即办,项目招投标相关手续当天查验完毕,在符合法定时限要求的前提下,周末、节假日正常安排开评标活动。

《措施》还提出,我市将在项目用地、选址、立项、初步设计等手续,工程建设施工许可阶段,项目投资审核,信息化项目采购审核等方面建立4个工作专班,全面促进政府投资领域审批服务进一步提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 通讯员 李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