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质量发展大竞赛大比武

威海信息产业发展之路怎么走?40多名企业家共话“良计”

2019-11-11 编辑: 宋倩

“编码如何管理?”“交互系统怎么互联?”……11月10日9时,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的SMT生产车间及实验室迎来了40多位信息产业行业的企业家,他们不时地向讲解员询问着天力电源科技信息化建设的详细内容。

此次活动是威海市信息产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活动,也是一次电子信息产业链交流对接现场会,40余家信息产业行业企业家走进天力电源科技,共同学习交流信息化建设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10时许,一场别样的“课堂”在天力电源科技开始了。

“一步到位的信息化管理对中小企业是不可行的,信息化建设必须与体系建设并行。我们要认识到,信息化是刚性执行,人是柔性决策,要刚柔并济,从人治到人机共治,要分步实施,找到信息化管理与经营的平衡点。”天力电源科技总经理位世波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心得分享给了与会的企业家们,随后又详细把企业品质管控QSB系统应用、生产管理MES系统应用等方面的经验逐一进行讲解。

“信息产业发展难在对人的管理,如何在培养、培训等方面把人留住?”“一切围着制造转,怎么才能实现车间效益最大化?”企业家们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现场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天力电源科技自2005年成立至今,在智能制造、信息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品质管控QSB系统的应用,改变了传统品质管控事后延迟的管理模式,系统能够自动提示异常、即时展示、即时改善、即时验证,提高了品控水准;利用光学视觉检测、多轴机械手、一体化测试系统、指纹式控制等手段,通过智能判断和自动化联动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

围绕基础管理,位世波又从企业发展经历与企业家们一起探讨了管理思想及方法,“打造火线HR,把HR放到制造部门办公。”“让管理跟着经营走。”“三人组、三板斧。”等新颖务实的观点不断提出,企业家有的用手机拍下幻灯片的内容,有的则在笔记本上记录有益的内容。

近2个小时的现场会变成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分享课,企业家们听得津津有味。威海北洋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运营发展中心副总监王顺军表示,“这次交流学习围绕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在实际操作方面更给了我们灵感,很有收获。”

山东正德弘远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天力电源科技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这次活动加深了两家公司的交流。正德弘远软件科技总经理宋吉强说:“信息化管理和经营要匹配形成闭环,这个思路给了我很大启发,同时大家对管理干部的留用、培养的一些理念对我们企业也很有帮助。”宋吉强还表示,信息产业协会的会员活动将众多电子信息、软件企业汇集在一起,这将对企业与企业间抱团取暖、做大做强起到促进作用。

为进一步服务好企业发展,信息产业协会将继续召开会员活动,邀请信息产业重点企业作经验分享,定期举办税收、保险、著作权认证等政策培训会,并通过召开中小企业对接会等形式为企业提供推介产品的平台,助力企业发展。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链条短、关联配套不强的问题,一直是制约我市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近期他们围绕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梳理产业链供需清单,分行业分阶段组织对接洽谈活动。此次活动是依托行业协会推动细分领域产业链精准对接的积极探索,他们将继续加大产业链对接力度,以龙头骨干企业为引领,不断挖掘产业集群内部配套协作潜力,延长拓宽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链条,进一步加大企业发展动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