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质量发展大竞赛大比武

产值百亿的乳山牡蛎好在哪 国内外专家给出答案

2019-11-11 编辑: 仲鹤

高品质、原生态的乳山牡蛎,品牌“蛎”久弥坚,不断超越,迈上了国际化的舞台 。目前,牡蛎全产业链产值达百亿元,成为乳山渔业经济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11月8日,在第八届国际牡蛎研讨会牡蛎产业交流分会上,乳山牡蛎熠熠闪光,受到国内外嘉宾的高度评价。

■世界牡蛎协会主席森胜义:做好产品源头质量把控

2003年我就与乳山牡蛎结缘,今天相隔16年再次来到乳山。乳山牡蛎的产量是从13万吨发展到了30万吨。牡蛎产业的发展水平,新品种应用以及牡蛎、贝类相关产品的开发,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离不开乳山政府和人民的努力。

为保证产品质量,乳山牡蛎建立了全国首个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而乳山牡蛎要在国际市场赢得品牌认同,必须做好产品源头质量把控,希望乳山牡蛎将食品安全和新品种、优势品种应用两方面结合起来,把乳山牡蛎供应高端市场,把绿色健康的产品奉献给世界人民。

■美国罗格斯大学哈斯金贝类研究实验室教授郭希明:保证“金牡蛎”的质量安全

乳山牡蛎大家都知道很有名,乳山是牡蛎之乡,这里拥有天然优质的海洋资源,海水水质清澈无污染,而牡蛎是靠滤食海水藻类生长,一定要做好海区的自然生态保护,保证“金牡蛎”的质量安全,这是乳山牡蛎扬名世界的发展根基。

去年来的时候,牡蛎产业研究院还是个想法,今年已经建起来了,而且很漂亮。牡蛎小镇已经开始建设了,我觉得发展很快。乳山把牡蛎的每一部分都充分利用起来了,包括牡蛎壳、牡蛎提取物,对牡蛎资源开发得很深、很全面。这种技术,国内比国外做得还要好。三倍体牡蛎生长快且不会繁殖,不会影响生态和自然环境。乳山作为牡蛎之乡,需要保护野生牡蛎资源,养三倍体不但有质量很好的产品,也会保护自然牡蛎资源。

■美国南加州大学文理学院教授Dennis Hedgecock:乳山牡蛎品质很高端

当地政府对牡蛎研究投入很大,希望有机会能与乳山牡蛎产业研究院合作研究。今天中午吃了一只乳山牡蛎,觉得特别好。乳山牡蛎和美国西海岸养殖的牡蛎是一样的品种,味道基本一致,乳山牡蛎品质很高端。这次访问乳山,就是为了看看这边可以做什么,以后可以进行合作。

牡蛎在美国的海鲜市场有很高地位,如果去比较高档的饭店,大家会先点牡蛎。牡蛎给人一种浪漫的感觉,是一种文化。他希望乳山牡蛎能让他们国家更多人吃到。乳山牡蛎品牌的飞跃式发展,得益于产学研的全面结合,科研人员的先进技术支持和成果落地,为乳山牡蛎插上了翅膀,成就了“金牡蛎”的世界招牌。

■香港大学博士Thiyagarajan Vengatesen:牡蛎做成全产业链“大经济”

乳山把牡蛎作为城市发展的特色经济产业并卓有成效,非常少见。尤其在乳山市政府的整体推动下,把牡蛎做成了全产业链“大经济”,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更彰显出眼界的开阔。希望乳山在更多国际化平台上宣传高品质牡蛎,让更多国内外人士认识乳山牡蛎,爱上乳山天然牡蛎。

■中国海洋大学、世界牡蛎学会理事李琪:打造世界级中国名片

乳山牡蛎的品牌已经在国内全面叫响,但要合理做好规划,不能为了短期经济利益而盲目扩大养殖密度和数量。乳山牡蛎要在国际化平台施展拳脚,打出品牌影响力,必须进一步延长发展产业链,在原有的深加工产品的基础上,了解世界市场需求,实现更高层次的精耕细作,打造世界级中国名片。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喻子牛:这里的环境不可多得

乳山牡蛎在全国很有名气,因为养成的水域好,饵料丰富,水质干净,太平洋牡蛎在这个地方温度盐度都比较适宜,这个环境也是不可多得的。但要保持乳山牡蛎好品质,一定要适当控制养殖规模和保护海域环境。一是要保持水质干净,二是要保持藻类丰富,这两个因素很重要。(通讯员 姜俏俏/文 乳山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