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质量发展大竞赛大比武

贴心服务标杆企业,助力威海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2019-11-12 编辑: 宋倩

全市企业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传递出全社会进一步尊重爱护企业家、竭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的信号,引发了广泛的高度关注。

连日来,我市各部门、企业界人士认真学习领会交流会精神,纷纷表示将以优秀企业家为榜样和标杆,以忘我的工作姿态全身心投入到各项事业中,在拼搏奋进中实现人生价值,让有情怀有境界成为企业家“标配”,让有社会责任感成为其终极标杆。

不忘初心使命 勇担社会责任

一个靠2.5万元税务周转金起家的民营企业,靠什么坐上一次性医疗器械行业的头把交椅?威高医疗控股董事局主席陈学利在交流会上道出了背后的秘诀:企业的使命就是要担当,要有事业心、责任感。

“威高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倒逼国外企业降价,减轻了患者负担,累计为国家节省医疗开支3000多亿元。”这件让陈学利很值得“骄傲”的事,被他在不同场合反复提起。2002年,他到美国谈一个项目,午饭后美方负责人说要去做一个心脏支架手术,5点以后才能继续谈。陈学利很好奇就同他一起去看看,结果发现,手术竟然是在一个很普通的诊所里做的,整个过程仅用了2个小时。当时在国内,心脏支架一直依赖进口,一个支架的价格高达5000美元,患者要做这种手术实属不易。

“国外产品垄断中国市场,让百姓看不起病,我感到有责任研发出好产品。”就这样,陈学利揣着自我加压的责任意识,带着威高这个生产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等常规医疗产品的民营小厂,开始了敢于和国外垄断产品“叫板”的奋发崛起之路。经过3年攻关,2005年1月12日,我国第一支药物涂层心脏支架终于在威高诞生。产品问世便迅速占领了国内市场,一举打破美国强生、波士顿等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垄断。

眼下,威高研发了血液透析、骨科系列产品,人工肝、预灌封高端耗材、专治肾病系列药品,提高了与跨国公司的竞争能力,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威高从2015年连续五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永不懈怠、永不满足、永远追求”——志存高远、永争一流的情怀境界,是威高集团一路奋发崛起的真实写照,更激起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的强烈共鸣。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打好专项资金、产业基金、减税降费和融资支持的‘组合拳’,为企业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我们将继续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发挥资金合力、强化融资保障,不断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市财政局局长李峰表示。

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市财政局将把育财源、促发展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资金重点支持“双招双引”、企业冲击新目标、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1+3+N”国家区域创新体系、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发展。同时,切实发挥市基金引导公司的作用,推进设立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子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继续建设好“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搭建银企沟通桥梁,在充分发挥服务企业融资作用的同时,打造专项资金和产业基金两大服务模块,为企业获取各类资金支持,提供一站式在线服务。

在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的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一流队伍、提供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环境、创造一流业绩”几行红色大字在屏幕上滚动。“企业是我们的‘重要客户’,我们有责任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在政务服务中心,我们设立了代办服务中心、金融服务区等10个功能区域,争取为企业、群众提供最便利舒适的办事服务环境。”高新区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一窗受理”改革后,新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办理效率提高66.7%。随着“流程再造”等工作实施,一系列“套餐订制式”政务服务将陆续推出,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精准化的政务服务,助力企业发展速度再突破。

作为威高集团的“金牌店小二”之一,高新区科技局局长蒋延传表示,将进一步把责任意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助推威高集团等创新型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我们将围绕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和领域,择优扶持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蒋延传表示,站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高起点上,通过推进创新服务、创新载体、创新政策、创新主体升级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年完成国内发明专利申请800件以上、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30个以上,全力支持企业产品质量新发展、核心技术新突破。

“享受着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我们也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果,才对得起这么优良的营商环境。”威海金泓高分子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李胜军说。打开他学习归来的笔记本,一项项会上的学习心得,正在不断落实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上——车间更新了SIS控制系统,罐区新增四台消防水炮,卸车平台、液氯泵处新增水幕系统……“安全生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企业、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李胜军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初佳伦/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