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质量发展大竞赛大比武

10大产学研项目集中签约 助推威海逐梦深蓝

2019-11-13 编辑: 宋倩

11月12日,2019山东(威海)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创新合作大会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四川大学等20余家高校院所的专家及全市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汇聚一堂,共谋海洋经济发展,共商海洋创新合作。

会上,科研院所、高校与威海本地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企业合作的10个产学研项目集中签约,威海特医食品研发与检测中心、威海海藻产业技术创新服务联盟、威海百合功能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3大科研平台同时启用,进一步加强海洋生物技术、现代生物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签约的合作方中,有不少是威海的老朋友,更不乏要为家乡城市发展助力的人才。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刘文涛是土生土长的荣成人,此次他与蔚蓝谷海洋科技公司签署盐藻多糖药效成分分析利用研究合作协议。“蔚蓝谷海洋科技公司在海带深加工、海带黏液制备提取工作方面开展得很好。前期,荣成科考团还到学校进行了对接。”刘文涛说,这次签约后,他们将对接企业进行盐藻多糖的药效成分实地大规模提取加工,推进医学研究向临床应用转化。

蔚蓝谷海洋科技公司总经理彭军栋则表示,此次合作有利于藻类研发运用走向高端产业化,研发的产品将以饮品、日常生活调味品、医疗用品的形式推出。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鹏程是威海的老朋友,多年来与不少威海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目前,李鹏程与恒茂集团开展的“贝类加工副产物高值化利用技术”项目已落地,产品生产线已建成,即将进入运行阶段。“威海从企业到政府,对科研、创新、人才的重视程度有目共睹,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优惠的政策、贴心的服务。”

对于此次大会的举办,李鹏程也十分赞扬:“大会将国内顶级专家、人才汇集,以会为媒,人才、企业、政府有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有交流才有了解,进而推进合作对接,这是最有效率的。”

此次参会,李鹏程还有一个特别的“任务”——要围绕自己开展的项目进行讲座。除李鹏程之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宪勇,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袁其朋,鲁东大学教授王晓洁也分别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企业、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南极磷虾产业是面向‘健康食品’的海洋生物资源精深开发利用的新兴产业,建议以先进的管理理念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将山东打造成南极磷虾开发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集聚地。”赵宪勇的观点让不少企业家们茅塞顿开。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孵化中心主任张愉表示,专家的讲座给他们提供了发展思路,南极磷虾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广泛,就非常适合入驻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进行深入研发。

会场里,企业家们津津有味地聆听着讲座,记录着对企业发展有益的思路方向;会场外,不少企业负责人则与专家们就下一步合作开始了热切交流。

当日下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教授洪专、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郭荣波、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博士张海坤、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新、浙江海洋大学博士余方苗分别作了科技成果发布,企业与高校院所还进行了对接洽谈。威海海藻产业创新服务联盟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人才对接会也同步举行,与会嘉宾在会后集体参观了荣成海洋食品博览中心。

威海百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张伟说:“像这样的大型成果发布会,给企业提供了很大便利。我们可以根据专家发布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对接交流,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对此次启用的威海百合功能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张伟则表示,研究院将整合专家力量,从多方向展开研究,也希望有更多企业通过科研平台进行深入地合作交流。(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 赵文菲/文 市科技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