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借威海“东风” 云阳昔日小山村今成“聚宝盆”

2019-11-15 编辑: 仲鹤

11月4日一大早,云阳县盘龙街道革新村的村民陈方伦就来到了离家不远的阳菊基地上班。陈方伦将收集袋绑在腰间,熟练地采摘着阳菊。阳菊开了一茬又一茬,基地里遍地是附近村民忙碌的身影,大伙戏称:“基地就像‘聚宝盆’,有摘不完的宝贝!”

仅靠采摘阳菊,陈方伦一天就有1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转每亩1000元以及分红,陈方伦家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完全实现脱贫。

陈方伦所在的革新村去年成立了天雅阳菊专业合作社,参与到三峡阳菊生态园项目建设中,共集中流转土地180亩,带动村内70余名剩余劳动力就业、种植,其中26名贫困户在园内长期务工。合作社年收入达50万元,企业、贫困户、流转土地、村集体按照5:2:2:1比例进行分红。革新村党支部书记余建军表示,“对于村集体收入的5万元,我们将用于再生产,并加大对边缘深度贫困户的照顾。”

三峡阳菊生态园项目是2019年威海——云阳东西部协作产业扶贫的新项目。“在东西部协作中,威海市共投入15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用于革新、革岭、古桑、黑马4个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的550亩核心基地建设,还发展带动了250亩土地。”三峡阳菊董事长杨雪梅说,800亩阳菊预估鲜花产量200吨,产值达180万元。

与此同时,威海还投入了24万元用于盘龙街道各村贫困户菊农的种植培训。杨雪梅表示,“有了专门资金,我们迅速扩大了种植规模,合作社、菊农在基础配套、物资配备方面也获得了很大支持,这样一来菊花的产量、质量都有所提升,企业就更受益了。”

目前,三峡阳菊在云阳共种植39000亩,涉及18个乡镇、41个村,带动19000户农户就业,其中含贫困户1200余户。预计到2023年,云阳县阳菊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

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以发展农业项目脱贫致富的远不止盘龙街道。位于凤鸣镇马轩村的云阳多集合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进行二期建设,500亩标准化果园和200亩彩色稻油园已经完工,水肥一体化也在施工中。“一、二期项目,威海为我们提供了1000余万元的援助资金,并在农业种植方面给予了技术支持。目前项目流转土地2052.8亩,能够带动89户,共计280名贫困户脱贫,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流转费用、劳务收入及种植等方面。”云阳多集合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何小霞介绍道。

马轩村党支部书记吴文斌表示,一年下来,整村流转土地年收益在90万,村民就近务工收入达280万元,股份分红收益达20万元。

产业扶贫是威海——云阳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点内容,2019年,威海为云阳援建项目26个,目前已完工6个。

威海以“为云阳留下一批带不走的好产业”为目标,结合当地实际,重点打造阳菊产业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柑橘基地、中草药基地、花椒基地等,增强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

由重庆万力医药有限公司负责的威海·云阳中药材产业示范园,面积达400亩,也是我市对口帮扶的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达300余万元,涉及农户共63户、34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有9户、37人,可带动药农年户增收12000元至15000元,村集体每年收益将达25万元。

“威海不仅在种植方面提供扶持,在威海市发改、卫健等部门的协调下,万力药业的中药饮片已经进驻到威海市10家医疗机构中,产供销一体的模式逐渐形成。”万力药业总经理黄颂表示。

借助药材主产区的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万力药业与威海一道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39岁的王玉碧是永安村的贫困户,在万力药业干燥前室车间从事设备操作的工作,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丈夫在外打工,家里父母年纪大了,哥哥身体不好,我上班以后减轻了家里很大的生活负担。”提起这份工作,王玉碧喜笑颜开。

在引导企业投资方面,威海协调了威高集团等8家骨干企业与云阳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威高集团还在云阳完成了新公司注册,命名为威高(重庆)医药公司。

除了威海企业在云阳投资外,在威海、云阳双方推动下,青岛市宏源来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在云阳注册成立了重庆亨通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新型铝合金建筑材料项目。走进亨通建筑科技的生产车间,经过专业培训的工人们忙着切割、焊接铝合金模板的原材料,电焊声、敲击声不断。技术部经理谭建说:“我们采取的是边建设边生产的模式,生产材料有不少来自威海,车间的工人大都是云阳本地村民,月收入可达4500元。”

目前,亨通建筑科技生产车间、喷涂车间及仓库已经建成,拼装车间、办公楼也正在建设。满负荷运作每年可生产10万个铝合金模板,产值在2亿元左右。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10年间,一个个精心培育的产业项目在云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带动了各个村落的贫困户及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威云两地间的友谊也在一次次合作中不断加深。(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