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小故事大产业 文登 “参三代”登上国家级媒体

2019-11-19 编辑: 仲鹤

11月13日,《农民日报》刊登了题为《“参三代”创富记》的倒头题稿件,以特殊的视角再度对“中国西洋参之都”文登给予关注。稿件以“中国西洋参之父”王继振的外孙女、文登西洋参种植带头人王文水的女儿王琳的创富故事为线索,展现了文登西洋参产业的新时代新发展。

“参三代”线上创富记

从10月下旬进入西洋参收获季开始,山东威海市文登区的淘宝店主王琳就格外忙。“新参刚收获,网店订单‘爆仓’,外地新客商也慕名前来现场收购西洋参,今年又是个好年头。”她乐得合不拢嘴。

王琳是文登西洋参种植带头人王文水的女儿、“中国西洋参之父”王继振的外孙女。耳濡目染两代种参人的苦心经营,王琳打小儿就有个“种参梦”。但种参辛苦,父亲一直不同意她沾手。拗不过父亲,大学毕业后,王琳考入文登区博物馆,成为一名讲解员。

文登区博物馆有个“现代发展成就”展厅,作为文登特色产业的西洋参是其中的重要板块。每每给参观者介绍起文登西洋参产业的发展历程,王琳都格外细致、动情。讲得多了,她发现很多人对文登盛产西洋参缺乏了解,更不知道文登是国内最先引种西洋参的地方。

这些常常勾起她内心深处的“参情”:只一门心思种植西洋参,不做营销,即便种得再好,知名度也很难打响。“电商在产品推广销售上的优势明显,要充分借助这把‘利剑’,快速打破我们的西洋参质优价低的尴尬局面。”王琳心中暗暗下定了决心。

瞅准时机,2014年,王琳和丈夫办起了网店。本以为注册了账号、发布了产品信息,顾客就会自己找上门。但运营了一个月,不仅成交量为零,店铺日访问量还时常出现零纪录。

没有访问量,怎会有订单?王琳不得不琢磨怎样打破“零纪录”。她试着以顾客的视角拿自己的网店跟业绩好的网店对比,很快找到了访问量低的原因——店铺装修简易,吸引力差;促销活动少,搜索量低。

问题找准了,立即“对症下药”。她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店铺“装修”,找准时机参加平台促销活动;实行店铺客服24小时在线,改善顾客咨询体验,提高服务质量。

效果立竿见影。“网店运营到第三个月,正值鲜参收获期,日访问量从零陡升至1万人次,一个月的订单摞起来足足有半人高,收入也突破百万。”面对“抢订”,王琳第一次感受到电商带来的机遇。2015年4月,她索性辞掉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网店运营上。作为第三代“西洋参人”,王琳正式接棒。

乘着文登西洋参品牌推广的“东风”,王琳的西洋参线上营销也越来越顺。“线上连着线下,到2015年底,我们西洋参的线下批发价从一斤几块钱涨到上百块,参农年收入翻了一番。”王琳说,“现在基本上新参还未出棚,就已名花有主了。”在网店没抢到新参的老客户直接给她打电话,希望帮着留一些。

电商带来实打实的收入让周边不少参农也动了心,纷纷将自家西洋参交给王琳代销。“代销既能帮参农拓展销售市场,同时也有利于统一定价,掌握市场话语权。”

2018年,文登获得“中国西洋参之都”称号,品牌美誉度、影响力持续增强,一批西洋参产业项目陆续落户文登。脑子活络的王琳协助父亲王文水,展开了西洋参经营的新蓝图——提升西洋参加工水平。“我们投资5000万元,在张家镇建设继振西洋参加工项目,今年9月份,项目一期已经正式投入运行。”王琳说,打通一二三产,希望能为文登西洋参产业发展多出一份力。(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