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为“艾”发声音,世界艾滋病日这些你得知道

2019-11-30 编辑: 仲鹤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市结合“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宣传主题,开展宣教系列活动,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11月28日,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召开,市委宣传部等27个部门和单位参加会议。会议指出,各部门单位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持之以恒地加大监测检测力度,继续加强相关部门疫情监测信息互通,健全社会防艾防控网络,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筑牢防控屏障,为建设健康威海做出贡献。

11月29日上午,市疾控中心艾防专家走进辖区竹岛路社区,开展艾滋病性病防治宣传活动。专家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真实案例为社区居民讲解艾滋病性病防控基本知识政策,鼓励社区居民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活动还通过有奖问答形式调动广大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并向大家发放艾滋病性病宣传册、购物袋、宣传扑克、安全套等。

关于艾滋病传播途径

●艾滋病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播,即:经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性接触传播包括异性性传播和同性性传播。全国范围内,异性性接触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方式,而山东省、威海市则以同性性接触传播为主,威海市2015年以来每年新发现病例中同性性接触传播均占75%以上。(或者直接用性接触传播为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卖淫嫖娼、合成毒品滥用以及不安全性行为在一定范围存在等因素增强了易感染艾滋病行为的隐蔽性,加大了艾滋病传播的风险。

●日常生活接触如共用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不会传播艾滋病。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

艾滋病抗病毒治疗

●国家对于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不再设置治疗门槛,在感染者知情自愿条件下实行“发现即治疗”政策。

●科学研究证明,早期治疗不仅能减少各种机会性感染,提高感染者的生存质量,还能降低艾滋病的传播几率,保护家人和朋友不受感染,进一步阻断艾滋病的传播。

●需要注意的是,艾滋病是一种慢性病,抗病毒治疗的周期很长,一旦开始治疗,需要终生服药,不能随意停药,同时要积极配合做好治疗随访和有关临床体检。

●从近几年威海市艾滋病治疗病人的病毒载量监测结果来看,治疗成功率均在97%以上,因此,建议广大感染者朋友及早进行抗病毒治疗。

预防艾滋病的社会责任

●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和稳定,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公民应积极参加预防控制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学习和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避免危险行为,加强自我保护,并把了解到的知识告诉他人。

●在青少年中开展预防艾滋病/性病、拒绝毒品的教育,进行生活技能培训和青春期性教育,保护青少年免受艾滋病/性病和毒品的危害,是每个家庭、每个学校、每个社区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检测核心信息:艾滋病咨询检测

●艾滋病存在较长时间的潜伏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发病前外表与常人无异,所以决不能从一个人的外表是否健康来判断其是否感染艾滋病。咨询检测是及早发现自己是否感染的重要方法。

●有过不安全性行为(如婚外性行为、多性伴、男男同性性行为等)、吸毒及其他怀疑感染艾滋病的人员,要主动进行咨询检测。

●威海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均可提供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建议有过艾滋病高危行为的市民优先到各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自愿咨询检测,咨询检测是免费的、自愿的和保密的。

咨询电话:

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5300073

环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5220593

文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8987006

荣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7525186

乳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6685055 (来源:健康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