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牢记用气小常识 他们把燃气安全知识送进市民家

2019-12-03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2月3日讯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不能使用不合格或超期的燃气炉和煤气热水器,要定期检查其安全性,家里有条件的可以安装燃气报警器。”11月29日,在环翠区竹岛街道望岛社区活动室里,一场“防范于未‘燃’,燃气安全进望岛”安全知识讲座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前来“充电”。

从燃气使用注意事项、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到一氧化碳中毒急救原则,社区“燃气专家”摆事实、讲案例,幽默风趣的讲解让现场居民听得十分入神。除了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入户宣传上,望岛社区针对辖区老人较多这一现状,将高龄老人列入重点宣传对象,“室内要多通风、勤换气。”协管员不仅口头叮嘱安全常识,还直接上手帮老人留好窗缝,让他们记住要点。

当天,高新区怡园街道毕家疃社区也启动了一场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整治排查工作。一支由办事处安监办、消防、社区居委会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穿梭在辖区内,重点检查居民、商户家中燃气灶与热水器的使用情况,室内通风是否良好,看燃气灶具排气管道的安装是否正确等。工作人员在逐个排查安全隐患的同时督促居民、商户做好相应的隐患整改,并下达了整改指令书,及时跟踪、督导整改到位。

工作人员(右)上门宣传安全用气知识。西门外社区供片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宣传不能一蹴而就,要早着手、早预防。”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门外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丽娜说。随着天气转冷,西门外社区11月1日起就开始对社区居民进行入户宣传,开展安全排查活动,对辖区住宅楼及商户宣传用火、用电、用气有关知识;重点叮嘱租户和居住空间狭小的住户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入户和居民一起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目前我们已经走访了100余户,接下来两个月,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冬日安全知识普及不落下一户一人。”李丽娜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