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质量发展大竞赛大比武

102.4%!威海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超额完成

2019-12-2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12月23日讯 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2019年,全市共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03项,总投资2900多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91.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2.4%,超额完成投资预期,并已有97个项目建成投产或投入使用。

12月16日的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内,森荣电机车间内各项生产线正在车间内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总工程师许东想按捺不住自己的喜悦:“我们成功创新了步进电机的新型制造工艺,成本节省了20%!”

谈起森荣电机近一个月以来的改变,许东想依然记忆犹新。今年,在进驻电子信息产业园后,森荣电机还没投产就接到了一笔6000万的订单。而当企业将需求反映给南海新区管委之后,项目建设速度仿佛坐上了“飞机”——不到5天时间,车间水电等配套设施都便宣告完工,公司提前进厂开始生产。如今,正式生产的森荣电机已步入发展快车道,月产量达到1000万台。

边建设、边招商、边装修……森荣电机项目的落地建设,成为了今年以来“威海速度”的鲜明缩影。

“今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攻坚落实年’决策部署,精准服务,科学督导,推进各项目加速建设实施。”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自2018年9月起,全市便已着手开展本年度重点项目储备工作,提前进行核查取证;在项目督导推进中,全市建立现场办公机制,组织不同主题现场推进活动,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并根据所有产业项目开工、实物量完成、投产等情况形成作战图,实现各项目的挂图作战、科学考核、及时跟进。

全市项目建设的脚步多迅捷?从森荣电机所在的南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便可见一斑。只用了240天的时间,总建筑面积达34万平方米的园区所有厂房全部建设完成。而就在园区建设完成后,厂房便全部预订一空,一次性落地维科、天鹿等企业20多家,实现了电子信息相关企业的项目配套、抱团发展。

同样热火朝天的还有高区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仅用不到一年时间,香港亿和精密工业(威海)电子产业园项目10万平方米的新厂房便实现了奠基到封顶的华丽嬗变;金丰电子、恩大喜、艾佳医用等8个项目也在今年实现投产。

看速度,一个个项目的先后落地令人振奋;盯质量,大项目、好项目、实项目的加入也让威海经济更富竞争力。

“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在速度和质量上都保持了高水平。”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来,全市包含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工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在内的产业项目共计158项,占据项目总数的77.8%,成为全市项目主体。此外,203个项目中共有110个建成投产或投入使用,占项目总数的54.18%,自2017年以来,全市已连续3年实现当年项目投产数过半。

今年内,全市以工业项目为重点,对市级重点项目分别进行了两次增补,并在引导各区市多引工业项目,多为工业项目建设开绿灯、出政策,实现项目建设的全链条推进,最终确定203项市级重点项目。

“距离全年结束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将继续以市级重点项目为工作重点,全力投入、全速推进,力争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工作人员介绍,全年我市预计可完成投资510亿元左右,投产项目110个左右,对全市拉动固定资产投资、促进实体经济提供有力保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通讯员 范磊/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