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质量发展大竞赛大比武

凭一瓶酱油领鲜国际!威海传统企业淘金有绝招

2019-12-24 编辑: 宋倩

威海浦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海鲜调味品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同其他的传统企业一样,浦源也曾被产品低端、附加值低等问题桎梏发展,而现在,企业却凭借独特的鱼酿酱油打入了国际高端市场。传统企业焕发新动能,这其中有什么门道?

“建设‘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我们掌握了‘复合酶及中低温梯次发酵技术’这项专有技术,这是我们进入国际高端市场的敲门砖。”浦源食品研发中心总工程师陈金源说。凭着这个独门绝活,浦源食品入选山东省第16批“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企业。与此同时,威海齐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荣成中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威海威高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同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爱而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6家企业榜上有名,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冲击新目标,培育新优势,企业正争先恐后用科技创新突破发展瓶颈。为此,市工信局坚持推动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双轮驱动发展,让更多企业掌握独门技术和“绝活”,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

根据政府的指导,浦源食品一路从“掌握专利技术”升级到建设“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伴随着平台升级,企业也在海洋中挖出“金矿”。今年7月,浦源新上市一款日式高端鱼酿酱油,这是研发中心与日本专家共同研发生产出的产品,目前已经供不应求。这款高端鱼酿酱油源自低价值海产鱼类,在科技加持下,用最低的成本收获了最高的价值,这是研发中心带来的最直观的益处。

传统产业依靠技术创新得以华丽转身,新兴产业也因高端技术实现爆发式发展。

自2014年开始,山东同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成立了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发展成为现在的“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中心专注于网络信息智能平台监控与运维管理系统研发,现在已经申请了一系列著作权。”同域信息董事长卢晓彦介绍说。

去年服务了68个系统,今年服务了139个系统,在一年的时间内业务量翻倍,就是“独家技术”带来的发展硕果。“现在,市级政务系统大部分由我们在服务,而且我们的功能也在不断升级,在信息安全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卢晓彦对此颇为自豪。

一系列成功的案例在威海不断上演,这得益于政府的引导和政策扶持。市工信局积极培育和建设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推动企业研发创新能力提升,加快形成企业核心技术优势。同时,组织开展了全市产学研合作需求调查,共征集技术合作需求和人才引进需求80余项,组织企业与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等大院大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对接。截至目前,我市共拥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家、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95家、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36家。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政策引导、协调服务等各项举措,不断强化和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一方面,深化与大院大所的产学研合作对接,不断优化企业技术供给和人才支撑,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建立国家、省、市级梯次培育体系,面向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新型创新载体,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通讯员 梁佳佳/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