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战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

牵红线、解难题,他们给民营企业当起“红娘”

2020-01-17 编辑: 宋倩

“再对接一下宝飞龙,跟进2月份天津渔具展的进程和需要我们协助的地方。”临近年关,愈加紧密的工作日程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环翠区二队队长张恩福的心里依旧记挂着企业的发展。

“放心,早就对接过了,有了苏州的经验,这次肯定能做得更好。”2019年12月,环翠区二队队员陈玉磊就曾和张恩福与威海宝飞龙钓具有限公司一道去了趟苏州渔具展,为的就是协助企业进行打假维权。

宝飞龙作为国内知名渔具品牌,一直以来都受到侵权行为的影响。“去企业了解情况时,他们首先反映的就是这个事情。”张恩福说,企业所想所需就是服务队要做的事情。

经过商讨,环翠区二队队员们意识到,要想真的帮到“根儿”上,就不能呆在家里瞎出主意,得到一线去了解透整个行业形势。为此,他们拿出了一套协助企业打假维权的工作方案,其中排在第一条的就是与企业一起参加渔具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苏州上花冬季渔具展会期间,环翠区二队队员们共协助企业发现4家仿冒宝飞龙鱼杆的展位,收缴仿冒鱼杆60余支。此外,展会期间,从企业展会展位设计到产品摆放,再到快手直播,队员们也体验了一把“亲自动手”的感觉。

“身为服务队的一员,就要意识到自己也是企业的一员,为企业服务是应该的事情。”环翠区二队队员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9年8月,队员于晓宇和陈玉磊在与威海齐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沟通时得知,企业内还遗留存煤近400吨,既占用空间又占用资金。针对这一问题,环翠区二队队员们有些“头大”,但既然企业提了出来,就要尽力为其解决。

“为了这件事,我们跑了好几个部门,最后才联系到市热电集团,对方表示愿意接收,但要通过技术检测。”看到曙光的队员们一阵兴奋,第一时间载着市热电集团的技术人员去往企业进行存煤现场取样并送检化验。

销售存煤一事,帮助威海齐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收回资金20余万元,让企业真正“敞开了心”。“心里特别满足,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环翠区二队队员们说,现在他们的干劲更足了,就是因为这些认可与信任。

除了解决企业反映的难题外,环翠区二队还“自告奋勇”为威海纺织集团进出口责任有限公司(迪尚集团)当了一回“红娘”。

作为威海时尚创意产业投资基金的主发起人,该公司一直希望能得到省财金集团的支持。了解情况后,环翠区二队队员们纷纷梳理了自己的人际关系,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承担起与省财金集团的联系工作。

“既然我们有这个优势,又能帮到企业,就要尝试一下。”历时一个半月,反反复复数十次沟通,在环翠区二队队员的“牵线”下,双方“牵手成功”,为整支基金的募集起到了助推器作用。

“这件事让我们明白,不但要为企业解决已经出现的难题,还要尽可能站在企业立场考虑事情。”张恩福总结此次服务心得说。

协助山东捷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预期获得财政补助资金300万元;协助银河生物成功成为“小升规”备选企业;协助威海齐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入选瞪羚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自2019年7月至今,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环翠区二队的“成绩单”上早已亮点满满。

新的一年,环翠区二队队员们踌躇满志:“企业只要有难事,就可以交给我们办,我们将竭尽全力,不让他们失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