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战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

下去“大把抓”,上来“再分家”!服务企业他们妙招尽出

2020-01-17 编辑: 宋倩

“咱们先把上周摸排的企业2020年重点工作汇总一下,这个周再去问问年前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1月6日刚上班,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环翠区一队队长王振勇就把所有队员叫到一起,开了个碰头会。这样的会议,他们每周都要开上三四次。

“与例行的全组会议不同,我们开的最多的是这样的小碰头会。”王振勇说,全队一共11人5个小组,小碰头会就是不同小组深入企业摸排后进行梳理汇总的小会议。他笑言:“我们管这叫下去‘大把抓’,上来‘再分家’”。

“别看现在说得轻松,当时梳理办法可是费了不少劲儿。”自2019年7月环翠区一队成立以后,如何服务好民营企业就成了王振勇和队员们的一件“心事”。

为此,他们试验了从小组单独分工到大家一起汇总,再到摸排清楚后根据个人擅长再分类负责等多种方式,最后才摸出了适合自身的“套路”。

有了科学的工作方法还不够,要真正为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堵点才可以算是“服务到位”。这其中,在王振勇眼中称得上“值得一提”的还属帮助新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顺利入驻文登化工产业园。

“第一次进企业摸排时就发现了这个事情。”环翠区一队队员丛瑞滋和张松负责对接新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2019年7月份第一次摸排时,企业负责人就表示想要咨询企业申请入驻文登化工产业园的程序和需要准备的手续。

企业的问题,让两人有些“抓瞎”。丛瑞滋说,他俩当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回去翻书。原来,在环翠区一队成立伊始,每位队员就领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大礼”:各个部门优惠政策的汇编。而吃透用活这些政策,就成了每位队员的必备技能。

丛瑞滋和张松不但找到了适用企业的政策,还积极联络了行政审批局,成为连通政府部门与企业的“中间枢纽”。“那段时间,几乎每个月都得去个十几趟,就怕给人服务不到位。”丛瑞滋说,这是身为服务队员的责任。

在丛瑞滋和张松这座“桥梁”的沟通和行政审批局的努力下,新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端新材料生产项目,不但入驻文登化工产业园,还顺利申报了2020年省重点项目。

类似的事情,远不止这一桩。指导威海龙港纸业有限公司申报稳岗补贴和大学生社保补贴;参与威海怡和专用设备有限公司指导“泰山学者”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撑计划,项目已通过中期评估;参与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海洋经济示范城市项目考核以及实施方案调整,协助争取扶持资金;协助浦源食品将企业鱼露加工技术规范申报国家技术标准……

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好事,既让企业得到了实惠,也让环翠区一队队员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和获得感。

“帮助企业解决难事儿,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看到企业满意,我们这心里也热乎乎的。”不仅如此,王振勇说,自己和队员们还总结了一套“四个不让”的新方法。

“不让企业的同志在服务队有隔阂感;不让差错在服务队发生;不让优惠政策在服务队误读;不让时间在服务队耽误。”王振勇相信,新的一年,环翠区一队服务企业的工作肯定会有新突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