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经验亮了!我市加快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经验被全省推广

2020-02-28 编辑: 宋倩

      2月28日,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下发《关于推广威海市经验做法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学习借鉴威海市关于加快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破解项目落地难题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下面是威海加快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经验做法全文:

      威海市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总投资2362亿元的202项市级重点项目在开复工超过80%的前提下,近期又有威海宝能未来城、中粮食品科技产业园等20个项目接续开工,预计到3月底,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将超过90%,实现首季“开门红”。

      全程代办,加快项目落地

      由项目所在市(区)、镇(街)联合组成代办服务专班,对项目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并将服务拓展到项目建设整个环节。开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通过提前介入、跟踪辅导等途径,及时对项目建设单位进行前期指导,同时,探索“虚拟审批”“容缺审批”模式,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为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南海新区热电联产项目提交申请材料后,通过并联审批、容缺办理,仅用10个小时便完成了项目的立项审批(法定审批时限为20个工作日)。文登区和谐纤维生产项目2月10日土地摘牌,11日就依托容缺审批机制顺利动工。

      专人驻场,强化服务保障

      突出早准备、早行动,对每个项目都明确专门驻场人员,“一对一”服务,包干定人、一岗双责,年前就和施工方联系准备,从节后计划开工时间、工人详细资料等信息一一摸排,政企联动提前做好开工防疫物资储备。建立问题征询直通车制度,项目专员从复工复产资料准备、防疫流程理顺,到防疫物资采购补足、安全生产监督,全过程加大服务、指导和监督力度,全力化解瓶颈障碍;同时,对项目建设实施封闭管理,确保项目在非常时期,既能按期开工,又能安全施工。2月21日,总投资100亿元的威高集团生物疫苗制药、X射线辐照装备、感控气体装备3个省医用防护用品基地关联项目开工建设,项目从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仅用20天,创造了威海项目建设新速度。

      精准施策,有序有效推动

      对202项市级重点项目,逐一梳理建设计划,对近期可以复工、开工的项目,合理安排复工、开工计划,形成项目复工、开工清单。对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督导企业马上开工;对32个条件还不成熟的项目,帮助企业尽快着手准备,确保按计划开工;对13家确有客观困难的企业,了解清楚,快速反应,特事特办,迅速解决;对个别存在畏难思想的企业,主动靠上去做工作,消除企业顾虑,全力促进开工。

      落实责任,合力督导推进

      将202项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分解由25位市领导分包,所在县级政府领导、相关部门及建设单位负责人签订开工承诺书,立下“军令状”,对项目开工时间进行承诺。从2月初开始,由市级发改部门牵头,对项目实行每日一调度、每周一通报,推进未开工项目逐个落实开工条件、明确开工时间、优化建设方案,市县两级上下联动、部门之间横向协同,合力打好重点项目开工攻坚战。


      (来源:市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