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

市农业农村局:80个样板片区建设齐“发力”

2020-03-24 编辑: 宋倩

      三月春醒,万物生长。文登区高村镇慈口观村的田园综合体也开始进入第二轮“生长”。

      “今年的速度会比去年还快!”暖阳下,威海市派驻慈口观村党支部书记马升海加快了步子,穿梭在郁竹苑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各个施工现场。去年12月,村里的泉动力康训基地和温泉民宿正式营业,今年还将进一步建成文创街、室外温泉泡池、高效温泉菜棚等乡村特色项目,最终目标是成为胶东诗画山水田园重要代表品牌。“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是咱的大事,多盯着点没错。”马升海说。

      和郁竹苑田园综合体一样,眼下我市众多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田园综合体)在加紧建设中,越来越多的乡村要素被激活,更多动力正在被释放。

      去年,我市开展全域村庄资源禀赋主题调研,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分类探索滨海型、山区型、城郊型乡村振兴实现路径。按照“高效生态农业园区、就业聚集区、农村新型社区、乡村旅游区”四区共建模式,谋划建设80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田园综合体),覆盖全部64个涉农镇(街道);涉及700个村,占全市行政村的28.8%。

      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十个一”的样板片区建设规范,明确样板片区的建设目标,在全市优秀规划设计师队伍中招募7支乡村规划师团队、规划师29名,派驻到市级10大样板片区内,指导片区建设。成立乡村振兴5个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五个振兴”各项任务落实。

      “粘”在土地上的,还有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植保站高级农艺师迟金强。文登、荣成、高新区……春耕备播以来,他和同事们一直在乡间的路上,指导春季农业生产。

      大力发展精致农业,是市农业农村局的“重头戏”。去年全市累计建设现代果园33万亩,西洋参、无花果等特色农产品发展优势进一步扩大,“威海苹果·甜蜜诱惑”“文登西洋参”等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彰显。截至目前,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82家,其中国家级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3753家,家庭农场达到1558家。

      为让乡村“振兴”起来,去年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一体布局推进产业发展、人才集聚、文化传承、生态涵养、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在2018年制定出台《威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及五个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编制完成《威海市乡村振兴战略空间规划(2018-2035年)》,8个区市全部编制出台各自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规划指导。

      如今,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被充分激发;建设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随着80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田园综合体)建设,乡村图景在不断刷新,并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李文思 匙亮 曲黎悦/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