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

市税务局:232项涉税业务实现“非接触式”办理

2020-03-24 编辑: 宋倩

      3月20日,新一个月的税款征收期即将结束,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宋家宁又“照例”接到了来自环翠区税务局的电话。

      “如果需要办理,我们可以为您提前预约。”这样的经历,宋家宁早已不再陌生。不需要记日子,不需要准备材料,甚至还能向电话那头提点“小意见”……每个月征期里,“纳税人之家”的“预约电话”总会如期而至。

      税务机关里要建设“纳税人之家”,这样的要求并不陌生。但在2019年,威海市税务局赋予了这个旧名词新的内容。一年时间里,“纳税人之家”从“服务厅”搬到“税务局”,从“面对面”改为“非接触”,对全市纳税人来说,威海的“纳税人之家”更近、更暖、也更亲。

      “大家庭”的搭建,首先从基层基础的“小家”开始。

      2019年3月,对于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王斌来说,工作是忙碌而充实的。从那时算起的4个月时间里,按照全市基层建设的统一规划,249台自助办税设备被安放在全市各个办税服务厅及自助办税厅里。同时,这些“家具”与市税务局在银行、邮政、工业园区等地的便民服务点一道,构建起全市“10分钟办税服务圈”。

      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每个“小家”都统一了355个服务窗口的环境、岗责、事项、流程、人员、时限标准和梳理了270项业务“一次办好”清单,目前全市纳税人平均排队等候时间4.1分钟,单笔业务办理时间2.2分钟,均位列全省前茅。

      网络则成为串联起所有“家具”的看不见的“线”。面对全市18万户纳税人月均82万笔业务量的庞大数据,市税务局成立线上业务集约处理中心、复杂涉税事项税前裁定中心以及纳税服务监控中心三个团队,搭建了前台业务处理及数据采集分析的“过滤网”和“处理器”。232项涉税业务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全市不动产属地纳税也随着网络的搭建成为历史。

      “家”的温暖辐射到了办理基层,“家人”的服务也送到了发展一线。去年,市税务局在全局范围开展“千税联千企”活动,税务专员与全市898家重点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定期回访,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办税和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

      在疫情非常时期,“纳税人之家”亦有非常之力。面对疫情,“非接触”式服务业成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心剂”。一个多月时间里,全市线上办理率从去年年末的60%上升至90.03%,2.2万村民在线缴纳了社会保险,1285户纳税人足不出户收到了税务局免费送来的12万余份发票。

      2020年,市税务局将以市、县两级机关实体化为抓手,更加积极地推进税收监管体系建设工作,更加精准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更加有力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李文思 匙亮 曲黎悦/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