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家政过“疫”关 开启线上“云模式”

2020-03-31 编辑: 宋倩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春节期间需求正旺的家政服务业按下了“暂停键”。如今,随着复工复业步伐加快,家政服务行业市场需求如何?服务人员是否做好了准备?3月25日下午,记者走进威海大姐集团(以下简称大姐集团)。

      培训改线上,员工在家就能提升技能

      3月25日下午,大姐集团的新成员于江红在家中把母婴护理的课件和笔记重新复习了一遍。于江红说:“在家接受家政培训,既学到了不少东西,家里的活儿也没耽误。”

      新生儿的生理特点、新生儿的生活照料、新生儿期的智力启蒙……疫情防控期间,大姐集团把原来的面对面培训搬到了线上。

      2月5日到2月下旬,大姐集团旗下的威海大姐职业培训学校利用直播平台开办了“母婴护理培训师公益培训课堂”,邀请了全国知名家庭服务行业培训师导师柯宏主讲。第一堂课就吸引了7000多人在线收看,其中包括威海本地的1000多人。

      如今,线上课堂已开到第四期,涵盖家政行业基础知识、各类专业技能培训和实操环节。开课当中,大姐集团创始人宋清禧就接到主管部门负责人打来的电话,肯定和支持网络课堂公益培训。

      “考虑到有些服务人员不太会操作智能软件,我们技术部门做了改进,点开链接就能学习。”宋清禧说,虽然疫情期间复工受到影响,但集团对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一点也没落下。

      “可以说是一点也没少。”宋清禧指着电脑上的统计数据说,六七月份的保姆、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等业务的预定基本排满,四五月份的预定正在恢复。

      开展追踪服务,为后期工作做足准备

      从一早上班到上午10点半,大姐集团家政员工张丽君已打了50多个回访电话。她的工作表格上做了好几种颜色的标记,详细登记了客户情况和新近需求。环顾整个办公室,其他员工有的在工位上忙着打电话给老客户做追踪服务,有的忙着接待上门的新客户。

      一名员工告诉记者,追踪服务让她收获了很多惊喜。前不久,她给10年前服务过的一位客户打电话,没想到这个电话让对方很感动,连称“这么多年了,没想到你还记得我这个老太婆”。两人在电话里唠起了家常,对方很快就同意继续请她服务。

      宋清禧说,客户回访一直是大姐集团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复工之后,她带领管理员工集中内训两天,梳理出特殊阶段的企业文化,重新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了培训学校各类课程的复盘优化,为疫情全面结束的面授培训做好充足准备。

      从读书开始,打造学习型团队

      《谁动了我的奶酪》《把信送给加西亚》《为人三会》,这是最近三个月大姐集团管理人员的书单。3月29日晚上,他们将要在企业微信群进行今年第三次读书分享会,共同分享《为人三会》的阅读心得。

      今年年初,柯宏加入了大姐集团,除了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还倡导打造学习型组织。这一提议,得到了宋清禧的高度认同。

      “不得不承认,家政服务行业从管理者到一线服务人员学历偏低,所以我们必须改变,那就从管理层养成读书习惯开始。”宋清禧说,企业想要长久发展,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会自我革命。员工逐渐懂得拥有终身学习的能力才能与企业同舟共济。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我们大姐团队正在思考的是:如何做一个最好的自己并给客户最好的服务、给学员最落地的培训课程……”柯宏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静/文 王晓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