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质量发展大竞赛大比武

“硬核”举措做保障,链上“好友”抱团闯市场

2020-04-14 编辑: 宋倩

      深入开展产业链调查摸底、建立企业对接指导目录、分行业启动产业链对接、突出产业链定向招商……4月的威海,一间间厂房里,一个个建设工地上,工人们都紧张忙碌着。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系列强链、补链、增链“硬核”举措正带动企业按下生产“加速键”,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建链补链 企业互抛“橄榄枝”

      近日,明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运作声轰轰作响,清洗、切割、磨边、钢化……员工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着各自手里的工序。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汽车用的安全玻璃,不同型号的汽车玻璃生产所需的仪器设备是不一样的,需要使用不同的生产线,生产线能否正常运转对我们产能影响很大。”明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在德说,产能的恢复多亏了本地配套生产线的正常运行。

      此前,明池玻璃主要依赖引进国外生产线,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经对接,威海银河光电的汽车玻璃数据化自动切割生产线,让明池玻璃一下子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设备符合要求、售后完善、生产成本还降低了,单单玻璃切磨机这一项,采购价格每台就降低了将近20万元,生产线上更是为我们节省了100多万元。”刘在德说,目前和银河光电的合作仍在升级,正在进行新生产线的对接和研发,合作的路子越走越宽,前景越来越光明。

      明池玻璃与银河光电的这次“牵手”,是我市通过开展产业链供需对接,推动本地企业内部相互配套、抱团发展的一个缩影。

     

上图为企业供图

      “群友互动”才能“产业强群”。去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先进装备、电子信息等行业协同合作、融合发展,我市在产业链“精准对接”上下足功夫,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通过梳理工业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对接配套情况,形成需求清单,牵线搭桥本地企业关联配套;组织线下、线上、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形式的对接活动共计10余场。其中,超过50多家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表达了参与对接的意愿。

      基于需求,今年新年伊始,全市启动了新一轮更加细致的产业集群摸底梳理工作,全面了解企业产品和需求,为行业精准对接提供第一手资料,搭建供需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推进全市产业链向更宽范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进军,提升全市产业链整体水平。

      3月26日,全市船舶产业链发展对接交流会召开,旨在促进企业间合作,提升本地配套率。会上,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与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达成200台船用轴流风机等产品供货协议,金额150万元。威海捷诺曼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与威海东海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对接,达成催化燃烧废气处理设备供应协议1套,金额100多万元;威海捷诺曼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与黄海造船公司达成供应协议2套,金额200多万元;威海捷诺曼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与西港游艇达成供应协议1套,金额100多万元。威海中远造船科技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达成船舶压载水配套意向协议。

      “当前,我市开工率居全省全国前列,要充分发挥这项优势,继续围绕产业链本地化配套做文章,通过内部挖潜,切实加强本地企业的配套协作能力。”市工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截至4月13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006家,复工率达到了99.9%。近期,工信部门将继续围绕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产业,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搭建企业供需链网上对接平台,及时发布本地企业原材料、装备及零部件等需求信息,为供需双方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开展内部对接交流活动,推动本地企业间开展供需合作,提升本地配套率。

      延链强链 产业链上“加好友”

      在威海恒煜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设备全力运转,一排排安装完毕的预灌封注射器半成品正不断输出。

      自从2月10日复工,企业生产线转起来就没停过,一开工就满负荷生产。前期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着上下游供应链不畅的问题,然而作为威高集团的供应商,有“近水楼台”的优势,恒煜医疗的订单并未受到影响。

      恒煜医疗是我市产业链精准招商的范本。两年前,出于企业扩容升级需求,恒煜医疗原淄博厂区需要重新选址。济南地区的业务量最大,滨州、临沂搬迁难度最小,选择众多,各有各的优势。“以威高集团为龙头的医疗产业集群、产业链条和威海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我们落户威海。”恒煜医疗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仕说,正是看中了威高的产业集群优势,他们最终下定决心将重心转移到威海。

      以恒煜医疗为代表,疫情期间,各产业链上企业间的关联优势逐步显现,招商引资的集群化优势愈发明显。今年,就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市工信局牵头,重点围绕全市24家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企业和优势产业“解剖麻雀”,梳理新医药与医疗器械、汽车船舶、打印设备等细分产业链条,梳理上下游企业,形成招商目标企业清单,将其推送给商务部门,为产业链招商提供信息支撑。

      “从企业供应链入手推动产业链招商,是推动招商引资冲击新目标的关键一招。”市工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针对已梳理出来的细分行业,市工信局将成立招商小分队,按照“培育龙头企业、引进大项目、完善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对目标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从产业布局和集群发展精准切入,不断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文章,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成效。

      打主动仗 下好发展“先手棋”

      拓展延伸产业链为我市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提供了新的“试验场”。

      工信部近日发布消息,将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进度,预计年底全国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

      新基站建设的脚步越来越快,万丰镁业研发5G基站用高强高导热镁合金材料的势头也越来越劲猛。“我们成功拿到了华为5G基站用镁合金的生产订单,进入到华为配套供应链体系。”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段军鹏介绍说,现在产品研发和投产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短时间内即可正式投产,为华为5G基站供货。

      4G及其以前的通讯基站关键仪器仪表的基座和壳体材料主要采用铝合金,已不能满足5G对基础材料的高导热和轻量化需求。万丰镁业提出通过优化设计高强高导热镁合金产品,最终敲开为5G基站供应壳体材料的大门。

      优质企业“引进来”,本地企业“走出去”。“抓住我市企业在全省、全国复工率较高的机遇,组织我市单项冠军、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优势企业抢抓时机,加强与外地龙头企业的精准对接,争取把我市的优势产品加入其供应链协作体系,提升我市优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市工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文 徐子惠/图 通讯员 赵明君 李晓民 房恒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