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

精致社区人人夸,这些“啄木鸟”功劳不小……

2020-04-28 编辑: 宋倩

      “多亏了‘啄木鸟’,再也不担心有‘虫害’了”……最近,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大桥社区,“啄木鸟”帮着社区治“虫害”的这事儿,成了社区的热门话题。

      乍一听“啄木鸟”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仔细打听才知道,大伙口中的“啄木鸟”其实是社区网格员李秀兰。

      “现在都在争创精致社区。啥是精致,我看就是要让大伙都成为‘啄木鸟’,啃掉一个个‘虫眼’,解决好问题,这不就是精致嘛。”李秀兰笑着说。

      说起“啄木鸟”的由来,还得从她清理56号楼前私建的“果园”说起。

      进入4月,气温逐渐回暖,路边树木、花卉争相萌发新芽,本是一派春意盎然的幸福景,但在大桥社区56号楼全体居民眼中,却成了“忧心”的开始——

      楼前,花坛被改造成私家果园,结果期间果实招来的毛毛虫经常顺着树枝往下掉,居民从旁边路过总得提心吊胆;楼后,则是一片无人监管的绿化带,不大的面积里长满了杂草,随手乱丢的垃圾藏在其中,久而久之引来不少蚊蝇,居民只得紧闭门窗……

      “这些问题仿佛让小区环境卫生患上了‘虫害’,扰的居民生活不安,幸福感大打折扣。”李秀兰说。面对居民生活难题,身为网格员的她决定在夏天到来前,帮着社区彻底消灭这些“虫害”,让大伙真正过上个清凉天。

      就这样,李秀兰化身“啄木鸟”,给自己添了个新营生——“治虫”。要“治虫”首先得找到“虫眼”在哪。那么,想解决楼前果园问题自然得先找到果树的主人。

      目标明确,李秀兰迅速展开行动。那段时间,完成社区网格巡逻工作,她总会再加个班——挨家挨户走访寻问果树的“归属权”,发放“移栽申请”,商量居民尽快移走树木。

      前后忙活了近半个月,移栽申请顺利通过,“果园”终于迎来了拆迁日。“伐木工进场的那天,不少居民隔着窗户叫好,这个夏天他们也能过上清凉日子咯。”李秀兰回忆道。

      解决了果树,李秀兰并没闲着,又主动琢磨起“治本”的法子。“果树没了但花坛还在,难免会有居民想要再次种上果树。”李秀兰说。见社区其他空地纷纷按上休闲设施、运动器材,她也动起了心思。

      主意打定后,李秀兰比量着花坛区域手绘了个简约版的设计图纸,并找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任春荣,提议将部分花坛拆除,安装纳凉座椅,同时划分责任区,由网格员轮流清理花坛杂草。

      双方一拍即合,社区立即联系施工方对花坛进行拆除,并联系采购相关设施器材,预计6月底前完成安装。“马上,社区又要多个休闲的好去处了。”站在56号楼前,李秀兰高兴地笑着,随后又迈开步子,张罗着下一个“捉虫行动”。

      如今,在李秀兰的带动下,大桥社区的“啄木鸟”队伍越来越大,由最开始的网格员逐渐扩大到居民,营造人人参与社区治理的浓厚氛围,让不起眼的小问题也能整改在源头,切实提升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