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

突破就要小切口进入精细化推进——攻坚突破这么干③

2020-04-28 编辑: 宋倩

      抓攻坚突破,既需要一股不怵难的拼劲冲劲韧劲,还要讲究科学的工作方法,精准施策,精准用力。

      城市围挡里垃圾遍地,居民楼顶上杂物横陈……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推进会议上点出的这些不精致的小问题,已成为精致城市建设路上的“绊脚石”。紧盯这些小问题,全市上下正合力攻坚突破,对已发现的问题,立马研究解决;对还未发现的短板,通过“啄木鸟”问题反映机制继续“啄”出来、摸清楚、解决掉。

      小问题反映大民生。近两年,我们建设精致城市的力度不可谓不大,绘蓝图、建机制、补短板、树样板,取得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成绩,但城市建设管理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作为城市成长中的烦恼,其实都不“小”,不仅事关城市建设发展全局,而且与广大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解决好了就是百姓的大幸福。精致城市建设提出的“六项攻坚突破任务”,靶向清楚,指向明确,就是为了解决制约精致城市建设的里子问题、隐藏短板和民生关切。

      攻坚突破要小切口进入。无论是对涉及城市规划等顶层设计问题,还是对垃圾乱堆乱放、户外广告牌未处理、小区卫生死角脏乱差等这些隐藏在城市街头巷角的小问题,都要善于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以实打实的举措,一个一个解决,一件一件落实,坚决补上漏洞,还城市一个干净通透的环境,这样的城市才是人民群众真正能感受到幸福的精致城市。

      攻坚突破要精细化推进。既要精准治乱,调动各级党员干部、网格员、协管员、志愿者、物业公司等多元力量,下沉一线、走进现场、走街串巷,细致“过筛”城市环境卫生排查整治;又要“网格”治理,进一步总结深化“六治一网”市域社会治理模式和疫情联防联治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要清单调度,把工作落实到一件件具体实事、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建立台账、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建设精致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沉甸甸的责任,也是全体威海人民的共同企盼。盯住问题、持续用力,再难的事儿也会迎刃而解;集中攻坚、精准施策,隐蔽的死角也会变成景观,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习近平总书记、无愧于省委省政府、无愧于威海人民的精致答卷。(威海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