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

对症下药!精致城市的“成长烦恼”这么解决……

2020-04-30 编辑: 宋倩

      城建领域矛盾纠纷办证难、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处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和城区低效用地规划,一直是精致城市成长中的“烦恼”,也是群众的“烦心事”。不久前召开的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推进会上,明确要在化解城市成长“烦恼”上攻坚突破。为此,我市相关部门迅速吹响行动冲锋号,变压力为动力,专项攻坚,啃下“硬骨头”,奏好“三部曲”。

      242个“问题项目”年底前将基本处置完成

      4月27日,迪尚服装技术中心的样品车间,自动化的生产设备高效运转,一件件样衣由设计图稿变成精致的成品,“走”下生产线,被打包送到客户手中。

      但鲜为人知的是,这里之前是威海同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栋闲置综合楼。2019年,迪尚集团启动同泰制衣综合楼改造工程,将其打造为迪尚服装技术中心,闲置项目从此焕发生机。

      去年,全市列入两年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处置计划的项目有242个,目前已有125个盘活处置,迪尚服装技术中心就是其中之一。“按照计划,今年年底余下的117个‘问题项目’要全部处置完成。”市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科长臧华说,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决不能让这些“伤疤”影响城市形象。

      具体怎么做?领导小组已有了一本“作战书”——对全市“问题项目”摸底排查、调研,形成了2020年各区市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处置台账。近段时间,他们还打算把这个“作战书”细化成具体的行动指南。

      “‘作战书’给了行动大方向,可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为后续工作顺利推进,必须要把问题摸清,有指向性地开展相关工作。”臧华说,领导小组将收集的问题清单下发到各区市的相关部门,这几日已陆续收到了反馈,工作人员抓紧时间把意见落到台账上。5月中旬前,他们将根据各区市、部门反馈上来的难点问题,对117个项目存在的问题逐一研究。

      摸了底、定了性,就可放手“对症下药”。接下来,领导小组将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单位自救、施工企业自救、依法处置等多种途径,使“半拉子”工程和闲置项目得到有效治理,将“死棋”下活。

      在解决城建领域矛盾纠纷办证难问题方面,今年我市也将在前期解决10.4万套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扫尾提升工作,坚决打好这场化解城市成长“烦恼”的攻坚战。

      三年内完成40个低效用地地块规划整治

      4月28日,驱车行驶在城区环山快速路上,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所有者权益科负责人曲庆伟看着沿途秀美的城市风光,欣喜之余也有了隐隐的担忧和压力。“环山快速路通车后,随着城市空间的逐渐扩容,沿线不少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曲庆伟的压力来自于他手中的那份《中心城区低效用地摸底调查方案》,40个低效用地地块,环山快速路沿线占了不少。

      一边是低效用地“晒太阳”,另一边是用地指标紧缺,如何做好土地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是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的关键一环。为此,我市开展中心城区低效用地规划整治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对40个地块低效用地进行整治。

      “为保证按时完成目标任务,2020年作为第一年,我们要实现‘开门红’。”曲庆伟说,市级专项小组将以省市相关文件为指引,综合考虑各区市低效用地的宗地位置、规划性质和周边基础设施等要素,实行统筹规划,进行“打包”处理,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充分挖掘现有存量和低效用地的潜力,最大限度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如今,高区、经区和环翠区三个区都已行动起来,接下来关键要抓落实、见成效。各部门将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全力推动中心城区低效用地规划整治工作;专项小组将定期调度各区的进展,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按照各区上报的整治计划,倒排工期,督促各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