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

捧城市真心 请企业圆梦

2020-04-30 编辑: 宋倩

      4月25日至28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主要领导带领招商小分队赴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珠三角地区,围绕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聚焦重点合作项目,登门拜访12家科研院所和企业。

      一次招商行动,4天脚步不歇。威海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向企业家捧出真心实意,展现出招商引资的坚定决心,也赢得了企业对这座城市更深的认可感、融入感,开启了我市今年招商引资行动的新帷幕。

      “一把手”招商:真情捧回大项目

      2017年就在我市投资建设奥萨健康产业园的深圳奥萨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希平,今年又将把新项目落户我市——在荣成筹建北方精准营养检测中心。谈起当初为何选择这座距深圳千里之遥的城市,徐希平说:“我去过这么多城市,威海是我见过服务最周到的地方,让我感动。”

      2017年10月,徐希平到济南参加泰山产业领军人物答辩。得知他并不了解答辩规则,我市招商工作人员主动来到济南,为他从凌晨3点讲解到天亮。

      第二天,徐希平的发言获得一片掌声,并最终顺利成为泰山产业领军人物。从这时起,徐希平投资项目就认准了威海市。他在荣成建设的奥萨健康产业园项目已承载起山东奥萨制药、山东芙莱特精准营养两个产业项目,在威海生产的国家一类新药“氨叶”,作为2008年药品严格审批以来唯一I类心血管领域创新药,于2018年12月成功上市。

      这期间,不论奥萨健康产业园如何发展,我市的“感动式”服务从未中断。这一次,更是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为他送来威海的亲切问候。

      4月25日至28日,市委主要领导带领招商小分队,赴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珠三角地区开展招商促进活动,登门拜访12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围绕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聚焦重点合作项目,与项目方面对面交流洽谈,一对一精准招商,奥萨制药便是其中之一。

      行程满满的4天,“一把手”亲力亲为招商引资,充分向企业展示了我市将“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当做经济工作生命线的坚强决心。由此,一个个大项目有效推进:我市与百利宏控股公司签订全球最大花青素生产项目、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务实推进威海激光与光电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共同体项目……

      “‘一把手’亲力亲为,将成为我市今年招商引资工作一大常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现有行程规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分别前往珠三角、江浙沪等地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0次以上。

      各区市、开发区、市直专业招商部门、重点招商部门也将根据实际,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具体工作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常态工作机制,形成千军万马抓招商信息、抓项目招引的工作合力,推动重点区域招商取得新突破。

      “产业链”招商:精准补全“热力图”

      4月28日,高新区双岛湾畔,捷普、正崴、大振……一批打印机龙头配套企业生产繁忙。同一时刻的广东深圳,我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正带领招商小分队和亿和精密工业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真研究合作事项。

      近年来,我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骨干企业对配套产业需求不断加大。怎样才能帮助企业在最短距离找到配套企业、给企业营造更优发展环境?

      根据制造业重点骨干企业名单,我市对60家骨干企业“解剖麻雀”:挖掘产业链、供应链及合作伙伴关系企业信息,形成了一份产业链精准招商目标清单的拓链招商“热力图”。

      “根据‘热力图’,我们延伸出与骨干企业相关联的境内外目标企业和平台290家,招商引资工作从‘遍地撒网’变成了‘按图索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招商实际情况,这份名单还在动态调整,能进一步提高我市招商精准性。

      招商小分队的这次珠三角之行,就是对拓链招商“热力图”的实际运用。

      2017年9月,亿和精密在我市投资成立亿和精密工业(威海)有限公司后,发展不断加快,已成为惠普公司智能打印机的主力供应商之一。近年来,根据发展需求,我市与亿和精密加紧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制”优质企业、优质项目“热力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日益完善。

      4月28日,在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推动下,亿和精密把进一步提速项目提上日程。预计今年6月,亿和控股(威海)科技产业园一期10万平方米的A4整机组立工厂及周边相应的配套设施就能正式投入使用。

      纵观招商小分队的这次珠三角之行,收获的不光是亿和精密一家企业的青睐。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相继深化与我市的合作,威海市激光与光电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共同体等项目得到有效推动……这些无疑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在开展拓链招商同时,我市还瞄准七大产业集群骨干企业优势客户资源和配套企业资源,开展以“建链、补链、强链”为重点的产业链招商活动,加速构建“全链条”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依托现有企业,找准目标企业,在产业上下游招商上下功夫,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配套企业,推进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以区市为主体,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构建多支产业链精准招商尖刀部队,对“热力图”目标企业实施梯次对接、各个突破,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造生态”招商:营造优良软环境

      4月26日,广东省惠州市百利宏控股大楼前,得知威海市招商小分队即将到来,百利宏控股高级副总裁张龙一行早早在楼下相迎。这一天对他们而言也非同寻常——百利宏将与威海南海新区携手,签订全球最大花青素生产项目合作协议。

      这是继去年6月与南海新区就跨境电商业务进行战略合作后,百利宏控股与我市的再度联手。愈发坚定的合作背后,不仅寄托着企业对我市自然资源的看好,也洋溢着对我市产业发展前景的认可。

      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是我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也是南海新区打造的重点产业。近年来,融创·国际生态健康城等项目在南海新区接连落地,产业基础愈发雄厚。由此,不断丰富的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的“软生态”,引来百利宏控股的高度关注。

      即便疫情期间,百利宏控股与我市的合作也并未中断——今年2月,在我市专门组织举办的招商引资项目视频签约活动中,百利宏控股与我市顺利签约。

      “我们十分看好威海健康产业发展前景。”百利宏控股相关负责人说,将依托威海市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把旗下健康产业总部搬迁落户至威海南海新区,带动双方合作进入更加全面、深入发展的新阶段。

      “为了让更多企业愿意留在威海,我市今年不仅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产业环境,也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空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持续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推行“净地招商”模式、健全招商“服务大使”机制等工作,及时收集和解决企业、项目发展的需求诉求,为市场主体提供全链条、闭环式、精准化的优质服务。

      这其中,新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领导分包推进机制是今年工作一大亮点。我市已遴选出全市重点在谈、在建项目39个,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分包推进,第一时间为项目研究制定扶持奖励政策和推进方案,协调解决项目在规划、用地、环评等审批服务以及开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现快速会商和高效推进机制,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全面掀起“双招双引”新高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文 孙大伟/图 通讯员 李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