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资讯

工行威海分行“三个聚焦”增强监督检查实效

2020-05-19 编辑: 王慧敏

    今年以来,工行威海分行聚焦监管部门“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中的监督检查管理职能,聚焦项目统筹、实质风险管控和问题整改,最大程度地发挥监督检查在规范业务操作、防范案件风险方面的效力,切实提升内控案防工作水平。

    聚焦检查项目统筹管理。该行组织全行各专业条线对本年度检查项目进行梳理整合,对内容重复的进行合并,不必要的项目进行删减,进一步增加检查项目统筹管理,解决多头检查和重复检查的问题,同时减轻基层应对检查的压力。同时最大化发挥好各专业检查职责,同时鼓励专业开展自查,并建立专业间监督检查信息的共享,切实促进检查效力的提升。

    聚焦关键业务和实质风险防控。该行紧紧围绕监管重点、风险热点、高层关注点,适时开展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业务和重点产品发展变化的监测检查,精准识别风险暴露,优化管控对策,提前防范潜在风险。通过明确监督检查的重点,对关键业务环节强化检查督导,确保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聚焦问题整改及责任处理。该行进一步完善检查问题出入库管理机制。各专业开展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部纳入监督检查系统管理,通过系统进行持续跟踪,提高整改工作管理水平。同时完善“双线整改”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明确机构和专业的职责,逐条跟踪落实整改工作进度,逐项核实是否真正达到整改“三个标准”,即:错误得到纠正、责任得到追究、风险得到控制;严格对违规问题的责任追究,对已作出的处理意见和决定保证严格执行到位,杜绝违规不认定、认定不落实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