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

经区凤林街道“过筛子”处理不精致问题

2020-06-02 编辑: 宋倩

      “这一清理,周边的环境焕然一新,心里亮堂不说,还多了一处打拳健身的好地方。”5月28日,看到恒大悦澜庭小区周边堆放许久的垃圾清理一空,垃圾堆将变成休闲广场,经区凤林街道龙凤社区居民王业宁高兴地说。

      这可喜的变化,得益于今年我市开展的精致城市攻坚突破行动。随着行动加快推进,经区凤林街道将不精致问题逐一“过筛子”,奔着百姓的需求去整改,不仅提升了社区颜值,还让百姓纷纷叫好。

      昔日垃圾堆变身小广场

      “环境整治既要解决问题,又要奔着百姓的需求去。”5月7日上午,凤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利辉、办事处主任刘超带队,实地督导检查辖区37项“不精致”问题,对照整改标准,以“过筛子”的方式,一条一条抓整治,达标一项就勾选一项,力争将环境问题实打实整改到位,改到百姓的心里去。

      香港路恒大悦澜庭小区周边垃圾问题列在凤林街道环境整治的首位,因楼盘仍在建,施工场地东南角堆积了60平方米的建筑和生活垃圾。龙凤社区接到上级通知后,社区党总支书记邵晓丽第一时间与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联系,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了解具体情况。

      实地考察发现,这是一片由建筑围挡单独圈堵出来的场地,因长期无人看管,且不易被发现,堆积了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不仅占用人行道,也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加之雨季将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经过协商,社区与施工方确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限。施工方安排了8人组成的清理小组和1辆大型自卸车,运走7车垃圾,平整出一块150平方米的场地。下一步,施工方将在这块场地上铺装地砖,建一座休闲小广场,还周边居民一个休息游玩的好去处。

      废旧大院变身红色基地

      在这次环境整治过程中,宏威物业大院是一处“硬钉子”。这里是处废弃院落,位于青岛路路东,隶属于丽都社区。由于周围相邻的几栋楼长期处于物业托管状态,院内堆积了大量居民闲置的物品。

      5月7日,社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25人着手摸排清理。清理的难度在于,既要入户走访,确认物品归属,还要分类废旧垃圾和闲置物品。经过加班加点走访,工作人员确认完毕后正式清理整治,前后历时4天,共清理出10车废弃物品。

      废旧物品清空了,闲置的物业大院该怎么用?又提上了社区的工作日程。“初步计划打造成一处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基地,在这里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社区主任兼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文秀介绍,目前,丽都社区的休闲广场场地有限,而跳广场舞的人较多,面积达400平方米的物业大院有了新用处,摇身变成社区舞蹈队的排练场地,分担居民休闲娱乐的功能。

      群防群治守护精致家园

      家园变美了,谁来守护风景、怎样守护风景,无疑是精致城市攻坚突破工作的重点。

      “社区是居民的家园,家园蝶变的动力来自居民。在整治过程中,我们请百姓把关整治效果,使整治的细节得到百姓认可。”凤林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吴西贵介绍,各社区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发放倡议书等途径,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工作,联合物业集中清理小区院内、单元楼道等处堆积的垃圾杂物或废弃家具;同时,广泛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监督小区环境治理,营造“人人关注、时时维护”的良好氛围。归根结底,小区环境卫生合格还是需要改进,居民说了算。

      在居民参与、监督和守护的基础上,凤林街道还建立了由执法中队牵头、城建办配合的长效监管机制和问责机制,按照“属地管理、科学合理、综合治理、常态监管”原则,提出“凤林标准”的整治目标,逐项明确责任指导单位和第一责任人,各方联动推进家园蝶变。

      不仅如此,整治后问题地块也纳入执法中队日常巡查工作范畴。一旦发现问题反复,及时督导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如存在整改难度,将及时上报分管领导,届时上会研究,确保整治效果长期维护。

      针对问题整改后未覆土的绿化区域,根据绩效用地要求,盘活空置土地,提升用地效率,一方面避免空置土地环境脏乱差问题重复发生,另一方面也可以盘活区域经济,提升经济发展指标。

      下一步,凤林街道将继续提升环境整治工作标准,上下联动、凝聚合力,质量并重、内外兼修,形成责任分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精致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成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