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

逆势突围!威海“平台经济”助力企业化危为机

2020-06-03 编辑: 宋倩

      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供应链、产业链恢复带来明显冲击,但迪尚集团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出口势头,医疗防护产品、高端服装产品订单量持续增长。企业相关负责人解释,这在相当程度上得益于集团服装设计创新集成平台的应用——面辅料供应商和生产设计团队“屏对屏”就能高效“牵手”,平台已成为企业开拓市场新的“撒手锏”。

      该平台也是我市“平台经济”发展的成功案例之一。在该模式下,平台作为中间媒介,能最大化集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高校院所同参与、中小企业共成长的多赢局面。迪尚、康派斯等企业能在疫情面前逆风扬帆,“平台经济”建设功不可没。

      为主动融入发展大势,我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平台载体建设,将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作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培育和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引导广大企业上平台、用平台。而疫情到来,再一次让“平台经济”进入“高光时刻”。

      “疫情对原料运输、海外订单等生产要素的对接造成了不小影响,但公共服务平台对产业资源的集聚共享,刚好能解决这一问题。”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上平台、用平台,无疑能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形成发展新优势。

      在迪尚集团,这种新优势体现在面料供应、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运营等环节“无缝对接”和新产品高效投产上。疫情期间,作为集团拳头产品之一的石墨烯防护服,短短两个月时间,从一个设想走向投产,前提正是迪尚服装设计创新集成平台连接起全球3000多家面辅料供应商和上千名设计师,实现了对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高度整合。

      石墨烯防护服的两个月研发期间,还有一个细节令迪尚集团设计总监张忠岩记忆深刻:“工业互联网把供应链和产业链紧紧相连,给制造业带来的堪比‘化学反应’!”以往需要依次进行的面辅料筛选、服装3D模型设计等工作,通过平台不仅能同时进行,而且效率大大提升。

      而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光可以实现产业资源的集成共享,还具备研判市场需求的灵敏“触角”。

      在联桥国家毛衫纱线资源共享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功能,平台可根据现有3万多份纱线电子名片、6000多个品种的样本,对纱线市场、纱线功能性等进行统计分析,提前研判市场需求,并共享给供应商、设计师、采购商等各类平台参与主体,让生产和市场紧密“牵手”。

      类似的“化学反应”,还发生在我市威高健康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中韩时尚创意服装设计平台等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伴随越来越多企业的加入,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数字新经济集聚的产业资源日渐丰富,正逐渐引领我市企业进入新的发展境界。

      为扶持企业开展相应探索,快人一步把经验转化为发展动力,我市近期出台《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威海市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在资金补贴、流程再造等层面加大扶持力度,为数字经济发展“站台”。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培育行业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的同时,我市还将依托平台,培育一批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或示范项目,在更多领域实现产业资源集成共享,为企业“抢滩登陆”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创造契机。

      短评 | “逆势”突围,要快且实

      对企业而言,跻身“平台经济”行列,就是站上了迎接新机遇的新赛道。要在这条新路上实现“弯道超车”乃至“领跑全场”,不光要抢占先机,更要攒足实体经济的后劲,让企业前进的步伐又快又稳。

      快人一步,方能领先一路。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通过云平台对接散客户、在小订单中找到大市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这为企业开拓市场“化危为机”提供了新的机遇。迪尚、联桥等企业凭借初步探索,就快人一步,“逆势”突围。随着我市扶持政策相继出台,抢抓机遇的企业亦将在逆境中闯出一片新天地。

      企业稳步向前,实体经济才能越来越结实。各类平台拉动的“平台经济”,其驱动的不仅是供应链、产业链连接更紧密,更为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集聚更多资源,夯实发展“地基”。当实体经济不断壮大,“平台经济”才能在实践中扩容。期待我市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工业”“工业互联网+服务业”等领域纵深探索,释放平台对经济发展的倍增效应。(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实习记者 于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