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

乳山市:“量身定制”培育主导产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06-05 编辑: 宋倩

      6月4日,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现场观摩第五站来到乳山市。

      天蓝海碧,青山含翠。一路走来,乳山市牡蛎、苹果、大姜、花生、茶叶、葡萄等全链条型产业在大地上星罗棋布。近年来,乳山市把培育主导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支撑,按照“培育一个产品、打造一个产业、形成一个小镇”的思路,强化基层产业支撑、补全基础设施短板,不仅为样板片区“量身打造”出主导产业,还通过扶贫产业项目,带动全市近600个贫困户增收致富,通过城乡统筹发展,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乳山寨镇岠嵎山休闲旅游田园综合体

      乳山寨镇岠嵎山休闲旅游田园综合体样板片区位于乳山寨镇西南部,规划面积19.26平方公里,涉及玉皇台、玉皇山后等9个村庄。近年来,乳山寨镇紧紧依托片区内山、水、石、林等自然资源,以草莓小镇为载体,深入打造草莓、茶叶、特色花卉三大产业,先后完成3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该片区将做实农旅联姻文章,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采摘等产业,加快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让乡村旅游真正成为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重要推动力量。

      ■松辉园艺

      松辉园艺引进日本先进的园艺栽培技术和优良的草莓、花卉品种,主要发展草莓育苗、采摘以及花卉繁育、栽培等现代农业种植。园区分为草莓育苗区、花卉育苗区、新品种示范区,已栽种草莓、角堇等20多万株。

      近期,项目还通过与日本艾古力司公司合作,引入日本新品种草莓种苗,目前已经试种20多个草莓新品种,为乳山寨镇草莓育苗、繁育、种植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通过发展特色花卉延伸花卉文化创意服务,还将有力带动周边村镇居民共同创业。

      ■玉皇山后村

      该村坐落于玉皇山北侧,山险林多石秀水甘,小气候特征突出,是远近闻名的“樱桃村”“天然氧吧”“写生胜地”,先后被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

      近年来,该村按照“环境+旅游+文化+产业”的建设思路,突出党建引领、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乡村经济,建成接待中心、海草房农家乐、乡村记忆展馆、露营基地、豆腐坊、民宿等特色建筑,集中打造“山后人家”的旅游品牌,为下步发展提供了有力载体。

      ■常青园艺

      乳山常青园艺有限公司占地50亩,主营铁线莲、铁筷子、绣球、樱花等品种引进、栽培销售业务。已引种销售的铁线莲等植物品种约500个,年销售收入200万元,目前是镇域特色花卉的龙头企业之一。通过发展特色花卉,既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又有效带动周边村发展订单农业,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旅游效益的有机统一。

      ■天物农业

      天物农业种植园由威海天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种植区、加工区、室内展示及产品研发区、进口花卉展示区,总投资5000万元,规划面积1500亩,主要种植花卉、苗木等作物。目前,已种植北美冬青750亩、107万株。

      该项目按照“农业+产业”“农业+旅游”“农业+文化”等理念,盘活了1000余亩闲置土地,着力打造特色花卉景观带,发展摄影、写生、婚庆等文旅项目,不仅对乳山乃至威海旅游产业是一项重要补充,还将依托北美冬青等高端花卉,以满山红果的奇特风景发展摄影、婚庆等文化项目,着力打造以爱情为主题的文化产业。通过一二三产有机融合,正逐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南黄镇循环农业田园综合体

      南黄镇循环农业田园综合体涉及北斜山、靠山等9个村庄,主要采取“一企+四区”循环发展模式。“一企”,就是中恒能环境综合治理中心;“四区”,就是以茶叶、羊肚菌等为重点的特色农业示范区,以草莓、西红柿等为重点的大棚果蔬示范区,以小麦、玉米等为重点的大田农业示范区和以片区农牧产品为原料的绿色食品加工区。通过循环发展,南黄镇农业发展正向“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循环经济转变,有力推动现代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恒能环境治理有限公司

      中恒能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于2019年年底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营,建有1.4兆瓦分布式沼气发电系统,年可资源化利用浒苔12万吨,年可生产有机肥2.4万吨、沼液10万吨、沼气730万方,发电1314万度,通过对人畜粪污、浒苔、农田有机废弃物、工业有机废渣进行综合处理,“变废为宝”重塑农业生态链。

      ■北茶小镇

      北茶小镇占地500余亩,发展茶园观光休闲旅游产业。该项目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山东省茶产业体系创新团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10多个无性系良种,年可繁育无性系优质茶苗1000万株以上,打造集茶叶良种繁育、生态茶园示范、茶叶市场交易和茶园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茶叶基地,补齐茶叶产业链前端育苗短板,引领带动全市茶产业提质增效。

      今年,北茶小镇计划建设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鲜叶交易市场,建成后既可以保证北茶自身原料供应,又可以为茶农、茶商、茶企搭建一个公平交易的平台,在此基础上,建设干茶产品交易市场,建设以茶产品销售为主、旅游商品为辅的茶叶一条街。

      ■靠山村

      靠山村今年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结合”试点资金20万元投资发展羊肚菌产业项目,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以上。产业方面,靠山村深挖无花果资源优势,打造“南黄北绿”品牌,建立无花果集散中心和羊肚菌基地产业项目,研究无花果从种植到深加工的产业发展链条,打造靠山村无花果知名品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