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乳山:小山村种上“致富果”,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07-08 编辑: 仲鹤

六月刚过,乳山市午极镇石字岘村的蓝莓园里,一颗颗青绿色的果实缀满枝头。70岁的村民王培起扛着锄头,穿梭在行垄间,细致地清理着地里的杂草。

蓝莓园建在村北的山坡上,干活时只要一抬头,就能俯瞰整个石字岘:红瓦白墙,阡陌纵横,果树环绕……王培起日日看、时时赏,觉得村里真是一天一个样。

曾几何时,这座只有400多户的村子,还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谁不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但村里没有来钱的项目,我们也发愁。”石字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孔祥林说。

看着其他村引来了挣钱的项目,孔祥林也坐不住了。“村里有2800亩山岚地,很适合种植蓝莓。”孔祥林说,2015年,村里用专项扶贫资金建起了50亩的蓝莓基地,2017年又将基地扩建了30亩。

如今,蓝莓基地租给了企业,村里每年可获取租金8万多元。更让村民们欢喜的是,有了蓝莓基地,大家在村里就有活干。到了蓝莓采摘的旺季,能有100多人在山上摘蓝莓,每人每天能挣120元。

一个半月的蓝莓采摘季,许多村民都挣上了“外快”。而平日里,蓝莓基地还吸纳村民就业,王培起就是如此。“从蓝莓基地建起来,我就在这里干活,一年收入一万元,日子比以前好多啦!”王培起乐呵呵地说。

不光有蓝莓基地,村里还种着1000多亩苹果,是村民们的“命根子”。芒种前后,村民们都靠在苹果园里,忙着给自家苹果套袋。

“套完苹果没几天,大家就要上山摘蓝莓了,日子忙得很。”不到3亩的苹果园里,66岁的村民王培礼和老伴两人一边忙碌、一边感慨:“这两年,村里的日子好过多了,只要你想干活,都能在村里找到事做,挣上钱。”

拿种苹果来说,和从前就有很大不同。王培礼说,以前大家种的苹果品种不好,产量低不说,还卖不上价钱。眼见村民“出力不讨好”,村“两委”也着了急,想方设法扶持村民种苹果,搞活苹果种植。

不久后,全新的红富士苹果苗运进了石字岘村。村“两委”免费给村民挖土方、提供苗木,帮助村民淘汰老品种,更换新品种,并将原本只有300多亩的苹果园扩大至1000多亩,让苹果种植在石字岘村真正有了规模、成了“气候”。

“现在,村里的苹果亩产大约五六千斤,到了盛果期,亩产还能更高一些。”孔祥林心里的“算盘”打得响亮。苹果种植上了轨道,他又盘算起了另一件事——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村里搭建苹果购销平台。

这事,石字岘村“两委”探讨了许久。孔祥林坦言,销售环节一直制约着村里苹果产业的发展,为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他们想到了一个办法。“我们把苹果购销放到村里,客户来村里收苹果,村民在家门口卖苹果,村里收取少量场地费,一举三得。”孔祥林说,这个提议已经报给了镇上,只要通过了,今年秋天就能实施起来。

为了脱贫摘帽,村里肯下大力气,上级的政策扶持、帮扶单位的资金支持也很及时。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村里整修了灌溉水渠,铺设了地下输水管道,建起蓄水池等配套设施,解决了蓝莓基地灌溉的后顾之忧。威海热电集团的帮扶人员也一次次进村考察,出钱为村里建起崭新的党群活动中心,让村民有了开展文化活动新场地;8000多平方米的路面被硬化,泥泞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连通着家家户户;村里的空地上建起了1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及温室大棚,年年为村里送去“真金白银”。

“现在,村集体的年收入能达到40万元左右。单靠我们自己,走不到这个成色,是各方的帮扶才有了村里的今天。”孔祥林说。

眼下,在乳山市扶贫办的协调带动下,又有一个新项目——“卫星工厂”服装加工点,将在村里落地。届时,项目将充分利用村内闲置房屋,增设机器设备,开展服装加工,吸纳村内闲置劳动力,为村民日渐红红火火的小日子再添一把“柴”。

脱贫手记

找准发力点 脱贫更稳当

纵观石字岘村的蜕变,贫困村旧貌换新颜,产业带动的作用不容忽视。在脱贫之初,石字岘村手中的牌码只有“土地”一张,村“两委”积极引进蓝莓种植、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搞活了集体经济,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

脱贫攻坚的字典里没有“空中楼阁”。攻坚,就是要拔穷根,就是要与产业深度融合。在前期打下的基础上,石字岘村不跟风、不盲从,从实际出发,深耕苹果种植产业,引进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努力拓宽产销路径,为村民致富“开路搭桥”。

脱贫,就是要脱掉老思想、旧模式以及没有活力的“死水产业”;扶贫就要挖掘产业潜力,为村集体引来致富的“源头活水”。找准贫困“痛点”,做到精准脱贫,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