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上半年我市困难人员全部参保缴费享受待遇

2020-07-24 编辑: 宋倩

      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100%全覆盖

      ■全面落实困难人员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补贴政策,共为41592名困难人员落实参保补贴1846.98万元,在全省率先实现困难人员在全国范围内住院各项医保待遇“一单即时结算”

      ■参保信息查询、门诊慢性病资格确认备案等26项事项可掌上办理,全市医保经办业务“不见面”办理率达98.6%

      ■现阶段,威海市立医院、文登整骨医院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张宇 实习记者 王爽)7月23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困难人员已全部参保缴费并正常享受待遇,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个100%全覆盖。

      市医保局局长、党组书记毕兴全介绍,从年初开始,市医保局为困难人员统一办理参保、统一划拨保费、统一待遇享受标识,并建立动态比对机制,安排专人每天跟踪困难人员参保缴费和待遇享受情况。截至6月底,我市困难人员已全部参保缴费并正常享受待遇,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个100%全覆盖。今年以来,我市还全面落实困难人员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补贴政策,共为41592名困难人员落实参保补贴1846.98万元,并在全省率先实现困难人员在全国范围内住院各项医保待遇“一单即时结算”。

      今年我市在服务慢病人群方面也有了新举措。“我们降低了‘两病’准入条件,将居民‘两病’检查、检验等合规门诊费用纳入保障范围。”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于华伟说,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不设起付标准,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的起付标准为100元,报销比例为60%左右,高于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同时,全市还新增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两病”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从镇卫生院至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社区服务站的有效延伸,有效提升了慢病基层服务能力,广大参保群众“足不出村”即可在家门口取药就医。

      做好慢病群体医疗保障工作,我市健全完善门诊慢病综合管理服务长效机制,搭建纵贯市县乡村四级的“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门诊慢病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灵活采取村卫生室即时结算、邮递送药上门、流动巡诊车等多重服务形式,为参保群众提供便捷一体化的医保服务。

      目前,该工作模式已在全市多个区市展开试点,配置巡诊车及配送车18辆、流动健康管理小屋500多个;启动全市医保基层服务进乡村活动,在高区成立全市首个慢性病管理服务中心;全市累计开通100余个村卫生室平台结算功能,累计办理慢病业务9700多笔。

      我市还充分发挥“互联网”+医保效应,让所有参保群众共享信息化成果。推进“互联网+”医保经办业务,梳理并上线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转外就医备案等24项高频事项的网上办理流程,上线“威海阳光医保”小程序,并接入“鲁医保”全省掌上业务大厅,发布参保信息查询、门诊慢性病资格确认备案等26项掌上办理事项,全市医保经办业务“不见面”办理率达98.6%。

      作为医保电子凭证试点城市之一,上半年,我市积极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目前已实现注册、签发、扫码购药、就医结算、服务大厅业务“刷脸办”等多个功能,在全省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的统计通报中,我市共有52余万参保群众成功激活使用,激活率位居全省16地市首位,并在全市700余家定点药店实现“刷卡”消费,市级医保服务大厅已实现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办理医保公共服务的场景应用。

      发布会上,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信息系统科副科长毕海表示,现阶段,威海市立医院、文登整骨医院已具备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的条件。参保人通过手机出示二维码,无需实体卡即可完成挂号登记、出院结算、购药支付等就医服务。(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