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第一书记”引路送货,这里的玉米真“不糙”

2020-08-12 编辑: 仲鹤

最近几天,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扶贫干部李国玉每天都很忙碌,从荣成市虎山镇北隋家村的春玉米丰收后,作为该村“第一书记”,他每天都要通过电话、微信联系购买玉米的爱心企业、市民,并往返帮扶村和送货点接货、送货。

“因为品种好、种植精心、煮熟之后口感好,这里的玉米特别受欢迎。”李国玉说,经多方考虑,春玉米定价每颗1.5元,北隋家村的春玉米预计能产2.1万颗,在爱心企业和市民的帮助下,从7月底至今,共卖出去1.6万颗玉米,还有5000多颗春玉米即将成熟,希望热心市民联系购买,为北隋家村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爱心企业预定 “第一书记”引路送货

8月10日10点多,太阳正热的时候,在村集体流转来的玉米地旁,北隋家村民们正忙着将处理好的玉米装袋。

“趁着天气凉快,我们大清早6点开始摘玉米,这批摘了5000颗,都预定出去了。”李国玉介绍,老客户上海纳觅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威海经区分公司一下子要了3600颗玉米,除了这个大订单外,还有一回头客买走了400颗左右。

“村民们摘完玉米还得挑选,太小的不能卖,还要去掉破损的叶子、虫咬的部分,挺费工的。”李国玉帮着将装好的玉米运到卡车上,一直忙碌到近中午。随后,李国玉开车引路,往威海城区送货。

据了解,今年北隋家村第一批春玉米从7月底开始采摘,截至目前,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的干部职工购买了3000颗,此后又陆续购买了2000颗。“这个周春玉米就能完全采摘完,现在还有5000颗左右,想要尝鲜的市民可以购买。”李国玉表示。

种下7亩春玉米 助力村集体增收

从2018年3月开始,李国玉挂职北隋家村,此后一直就在产业扶贫上动脑筋。在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的支持下,李国玉帮助村里种植经济苗木皂角树,着力提升村集体“造血能力”。“既要给村集体找到经济增长的长期目标,更得考虑到眼前的经济收益。”于是,在征求了村两委和村民的意见后,今年种了7亩春玉米。

“此前村里曾有个人种过,市场反应很好,我们就开始规模种植。”村党支部书记秦志国介绍,在管理上,今年雨水较多,但因为玉米长在山地上,口感、收成并没有受影响。因为远离村里其他玉米地,这里卖的玉米没有串种授粉,而且玉米施肥用的农家肥,不影响品质。

“村集体的短期收入不仅是春玉米,接下来还会种秋玉米、‘烟薯25’地瓜、花生等。”李国玉表示,多种经济作物同时“发力”,北隋家村的村集体收入又能增加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赵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