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巧用“边角料”,威海从源头减少餐饮浪费

2020-08-19 编辑: 宋倩

     

      近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全省党政机关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8月18日,记者走访发现,我市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也迅速行动,通过加强源头管控,开展光盘有礼相送、氛围营造等活动,向餐饮浪费说“不”,践行“光盘行动”。

      “炒西兰花、花菜时,根茎的部分大家都不太喜欢吃,但把它们做成小咸菜,就十分受欢迎。”8月18日上午10时,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餐厅后厨最忙碌的时间,厨师长王云龙和厨师们正处理着西兰花和花菜的根茎等“边角料”,做出下饭又开胃的小凉菜。

      巧用“边角料”,从源头减少浪费,是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创新举措。“餐饮浪不浪费,源头是关键。”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为确保采购菜品物尽其用,餐厅的厨师们除了做菜外,还要掌握用餐人员数量、菜品供需情况等,对菜品定期采取末两位淘汰制,在采购时酌情减量。

      中午11时,正值餐厅用餐高峰。取餐处,西红柿炒鸡蛋、干煸大头菜等刚出锅的热菜被定量分配在餐盘内,面食的分量也由大变小。“我们根据就餐人数情况,合理设计上菜时间和分量,热菜少炒勤炒,定时适量供应,用完再上。”王云龙说。

      当天,在市体育局餐厅,送走了最后一拨就餐的机关干部,工作人员也没闲下来,开始着手布置餐厅大堂。

      在醒目位置挂起“‘光盘’换酸奶——‘光盘行动’由我做起”的横幅,每张餐桌摆上“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提示牌……环顾四周,除了横幅和标语,取餐处整齐摆放的几打酸奶也是餐厅的“新面孔”。“为鼓励机关干部们加入‘光盘行动’,我们打算推出奖惩激励措施,让大家饭后可凭借‘光盘’兑换酸奶。”现场工作人员说。

      此外,作为承担全市3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饮食重任的兴顺餐饮公司,从各食堂实际出发,制定了每日食材按需分批采购减少购进量、用餐巡查适时增补减少剩余量等精准控制措施。“对于部分运输容易产生耗损的食材,我们则直接为餐厅提供净菜,最大程度做到‘菜尽其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接下来,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带头从严管理、带头精准控制,将严格制止餐饮浪费贯穿到采购、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努力为全市餐饮行业作表率。

      ■记者手记

      让“光盘行动”成为自觉

      眼下,无论是酒店饭馆、单位食堂还是社区学校,随处可见有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标语,市民也自觉践行起拒绝餐饮浪费的行动:主动索要打包盒、餐馆提供光盘小礼品、单位食堂适度取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文明城市的良好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餐饮不仅事关个人温饱,更事关民生福祉、发展根基。拒绝餐饮浪费,倡导“舌尖上的文明”,不是某个单位、某个行业的事儿,而是要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如今,我市正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每位市民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也是文明成果的共享者。我们要继续把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开来,形成习惯,真正让爱惜粮食、节俭用餐成为大众的自觉行为,让勤俭节约的美德蔚然成风。(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