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小份菜、半份饭, 威海餐饮企业还有这些节约小妙招……

2020-08-20 编辑: 仲鹤

8月19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餐饮服务企业发现,自我市发出关于在全市餐饮行业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行动的倡议书后,得到了全市餐饮服务企业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推出“小份菜”、拼盘菜、半份饭,并张贴提示标语、主动引导消费,提醒市民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理念已深入顾客内心。

“小份菜”卖得更好

8月19日11时40分,市民刘先生和两位朋友一起前往鲁海楼用餐。在点餐区,刘先生和朋友们点了一份炒鸡、一份烤鸭,三碗米饭。

“点餐的时候,服务员提示说炒鸡有小份,烤鸭和米饭都有半份,建议我们点量少的,不浪费。”点菜期间,服务员还提醒,店里的人均消费是80元,看到刘先生他们点的量有点多,建议他去掉一个菜,这样不浪费。

据鲁海楼厨师长李海鹰介绍,从接到“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行动的倡议书之后,店里就开始想对策:如何既能满足顾客需求,还不影响正常经营。很快,鲁海楼推出了小份菜、半碗米……“量少了随之价钱也降低了,小份的销量达到正常量的3倍。”李海鹰介绍说,同样,烤鸭也推出半份,还有多种菜品组合的拼盘菜。

火锅汤底也能带回家

走进重庆刘一手火锅店,门口“倡导节约 普及小份菜”的易拉宝分外醒目,“小份菜四人餐”“小份菜二人餐”详细表明了包含的菜品和价格,让顾客一目了然。

“我们推出了9.9元‘小份菜’文明就餐活动,您可以过来选一选。”据了解,9.9元的“小份菜”共有扇贝肉、蛏子肉等11个菜品,可以充分满足顾客的点菜需求,做到吃完再点、少量多样。

为了将文明节约用餐贯彻到底,在原有菌类、蔬菜类拼盘的基础上,火锅店还推出了豆制品拼盘、丸子拼盘、肉类拼盘。“顾客吃的样数多,还不浪费,这些拼盘类的菜品非常受欢迎。”火锅店工作人员介绍。

不仅菜品如此,刘一手火锅店还向顾客推行火锅汤底打包的光盘行动。“我们的汤底都是自己熬制的,如果顾客不打包就要扔掉。”工作人员介绍,如果顾客是自己家人吃火锅,他们就会建议免费将汤底打包,这样回家还能品尝到正宗的重庆火锅。从菜品减量、多种菜品拼盘到火锅汤底打包,火锅店时刻提醒着顾客谨记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目前,餐饮企业推出的各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顾客满意,还推动了餐饮企业的经营活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联合市餐饮协会发出的“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行动的倡议书、1.5万张公益海报,派发到了全市各餐饮企业,海报都张贴在醒目位置。

“我们通过图文宣传、公益广告、公益视频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方位宣传引导,营造更加文明节约的餐饮氛围。”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督促指导,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健全完善餐饮节约规范,加大宣传力度,力争从餐桌到后厨,从顾客到餐饮企业,引入全面的节约理念,让节约集约的发展要求深入每名顾客、每家餐饮企业心中,建立起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