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信用更“分”明!威海这个小镇让诚信增“值”

2020-09-15 编辑: 宋倩

      “锵咚锵、锵咚锵……”9月9日,还未走进环翠区羊亭镇南郊村,欢快的锣鼓声已传遍大街小巷。走近一瞧,锣鼓队正卖力地敲打着锣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天是什么日子,大家伙儿怎么这么开心?”“我们的信用有礼超市今天开业,大伙都拿着积分兑换礼品呢!”

      原来,为让诚信增“值”、让德者有“得”,羊亭镇选取南郊、北上夼等7个村居作为信用示范点,率先推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广泛开展“做好事、得积分、换好礼”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志愿服务得积分换“好礼”

      据了解,南郊村委设立的信用有礼超市,实施信用积分兑换机制,村内公开栏以户为单位张贴村民信用积分汇总表,信用积分情况以金字塔形式直观展现,村民按照兑换机制,可到信用超市进行积分兑换。

      “各位村民,大家好,现在正值创建文明城市冲刺阶段。目前,村里的主干路及村委门口有些垃圾,需要志愿者前来清扫。有时间的村民请到村委集合。”大喇叭里的声音刚结束,几名志愿者穿上志愿者马甲,纷纷来到村委拿上工具,行动起来。

      “我们结合信用积分,广泛发动群众加入到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中,以此培养大家‘村子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争先进、作表率的文明乡风日渐浓厚。”南郊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杜善昭说。

 

      除了积分兑换礼品,羊亭镇联合羊亭中心卫生院推出信用积分理疗等服务,制作了“信用健康1+1”兑换卡片,村民可以此卡片兑换相应的理疗服务。“年龄大了,腿脚总有些不舒服。有了这积分兑换健康的政策,村民们再也不用花钱去做理疗了。”南郊村村民姜立欣说。

      在信用体系推进过程中,羊亭镇设立镇村两级信用基金,为信用建设提供物资支持。村级信用资金采取镇级奖励、村集体出资、企业赞助、社会捐赠等方式设立,推动志愿服务“细水长流”。

      在信用进农村工作推进中,羊亭镇坚持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构建“党建+信用”乡村治理体系,将信用管理和人居环境整治、三资清理、党员队伍建设、“美在我家”创建等工作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群众主动参与村居治理的积极性,形成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发展和中心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信用“五进”求实效全覆盖

      8月28日,润河社区“润心”公益超市在社区大厅开展了一次小型兑换活动。本次兑换邀请了一部分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诚信积分分值较高的志愿者来体验。不少村民抱着自己用志愿服务换来的“战利品”,笑容满面,为公益超市“点赞”。

      羊亭镇重点开展信用五进工作,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结合各领域实际情况,实行特色化激励政策,开展信用超市积分兑换机制,探索建立特色化信用体系。

      羊亭镇发动辖区各个社区,积极实施信用“进社区”工程,广泛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制定社区诚信积分管理试行办法,覆盖面达100%,建立居民信用积分档案160余个,引导居民参加创城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确保信用“进社区”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在信用“进机关”工作中,羊亭镇将信用体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完善机关公职人员信用档案,将信用积分与机关考核管理挂钩,在发展党员、提拔干部、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强化信用激励惩戒作用。在信用“进学校”方面,羊亭镇联合羊亭学校、羊亭中心幼儿园和第二中心幼儿园,开展国旗下演讲、经典诵读、主题班会和征文等一系列学生诚信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诚信教育环境。信用“进企业”方面,羊亭镇建立企业信用制度规范标准,引导全镇35个规上企业先行建立信用档案,将信用元素引入员工考评机制内,对信用表现突出的员工给予奖励。(通讯员 柳惠贤/文 羊亭镇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