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到2022年,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九成

2020-09-1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常会会)昨日下午,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精致牧场创建的有关情况。据了解,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绿色畜牧业发展,打造滨海城市型精致畜牧业,我市制定了《关于推进精致牧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全面组织实施。2020-2022年,在全市范围内推进精致牧场建设,每年建设20个精致牧场,力争2022年全市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90%。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开展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生产,逐步建立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养殖、产业化经营的现代化畜牧产业体系。2019年,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9.1万吨、17.3万吨、7.7万吨。各区市根据区域土地承载力、资源禀赋确定畜禽养殖规模,坚持以地定畜、以种定养,大力发展生猪、奶牛、家禽主导产业,抓好畜禽养殖场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累计创建国家级示范场23个、省级72个、市级251个,初步打造了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畜禽养殖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08个规模场,全市畜禽规模养殖比重达到86%,位居全省前列。

      据介绍,在此次精致牧场创建推进中,我市计划在2020-2022年,每年在全市范围内建设20个精致牧场,力争2022年全市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90%。通过“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建设标准,加快推进精致牧场建设。鼓励发展年出栏生猪2000头以上,或者相当于此猪当量的其它畜禽的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场。精致牧场建设以生猪、蛋鸡、肉鸡、奶牛等规模场为主,兼顾肉牛、羊等品种。

      精致牧场创建按照企业自愿申报原则,实施“一场一策”,对评为“精致牧场”的标准化牧场,同等条件下,将优先给予市级以上财政奖补政策扶持。

      据了解,目前,各区市列入2020年精致牧场创建计划的20个规模养殖场正在按照方案要求逐项提升和完善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争取10月底前完成验收。(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