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提产又增质,荣成20多个村庄用上“科技肥”

2021-04-07 编辑: 宋倩

      光靠施肥就能实现增产增收?在荣成市埠柳镇车古村,村民刘新波怎么也想不到,地还能这样种。

      再过一个月,刘新波就要栽地瓜苗儿,得提前做好春耕准备。以前这个时候,他就得开始盘算着去哪家买肥料、到哪个供销社买粮种。现在一提施肥,他首先想到的是“科技肥”。

      刘新波用的“科技肥”以海带为主调配而成,是省级科技特派员、威海市世代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潭带来的。“刚开始,我们谁也不信——以前从没听说过,还比别的肥料贵,被骗了可咋整?”拄着锄头,刘新波的思绪回到了两年前。

      当时,也是春耕时节,车古村村民正在地里干活,这时有个年轻人走过来,老远就和他们打招呼,手里还提了几桶肥料。新鲜海带做出的肥,引来不少村民上前围观。这是刘新波和海带肥的第一次“见面”。

      那会儿,李明潭的海带肥已经被推广到海南、辽宁等省,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但还没有和威海农民打过一次完整的交道。

      虽是新住户,来头可不小。“海带含有天然植物荷尔蒙,对作物有很好的促生长作用。”李明潭说,威海产出的海带约占全国一半,上世纪以来,也有用海带沤肥喂庄稼的传统,但一直没有研究出科学配方,增产效果不够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李明潭所在的世代海洋建立起现代化海藻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联手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海带提纯、酶解的专业技术,趟出一条“蓝绿结合”新路子——把海带这一海洋产品和农业发展结合起来。

      十年磨一剑,国内首款酶解技术海藻生物肥在威海“出生”。这款科技肥,具备提高果实品质、改善土壤等多重功效,针对不同作物,增产效果最高可达40%。

      东西好是一回事,可怎么让种了大半辈子地的村民抛开成见,愿意用上科技肥?初出茅庐,李明潭把战场放在荣成市,在村里开起了农技课堂,不厌其烦地为村民讲解用法,并免费分发试用品,手把手教村民如何使用。

      也是从那时候起,车古村村民们逐渐发现,自家地里的苹果吃了海带肥,品相比往年好了不少,吃起来甜丝丝的,个头也大了一圈,在年增产20%的基础上,每斤还能多卖5毛钱。

      不光是苹果,在应用海带肥的村庄,各种果蔬都有了增产趋势。草莓个头蹿得高还不断茬;甜瓜梗更有劲了,在垄上支棱起来……现在,荣成市已经有20个村尝到了“科技肥”的甜头。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有了农民的认可,海带肥的推广逐渐步入正轨。最近,李明潭在和埠柳镇商量着,准备“憋”个大招——在车古村划出一块100多亩的土地,全部使用海带肥,种植粮食作物,把海带肥应用到主粮的提产增质上。

      “五一后,我们打算栽上地瓜苗,现在就开始平整土地。根据实验结果,我们有信心这茬地瓜能增产20%。”说起海带肥增产粮食作物,李明潭心里憋着股振兴乡村的热乎劲儿,要用生物有机肥反哺当地农民,用科技带动农民致富、农业昌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宫子媛/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