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放大改进丨“一业一证”助威海企业“跑步进入市场”

2021-04-09 编辑: 宋倩

   

      4月8日,记者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下同)1.48万户,同比增长36.14%;新登记注册资本366.53亿元,同比增长118.86%。

      快速增长的市场主体得益于我市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一业一证”改革。据悉,我市已将试点行业数量由原有的20个扩大到50个,建筑、检验检测、歌舞娱乐等多个覆盖面广的行业均被纳入改革目录,并采取“九个一”(一单覆盖、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一体联动)的审批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3300多张,行政审批效率比改革前提升了65%以上。

      “现在只用一个证就可以了,再也不用把各种证件挂得满墙都是了。”近日,在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业一证专区”,威海高新区利民医院办公室专员任凌领到了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这张综合许可证涵盖了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原来的四张许可证,用手机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这四项许可证信息都能清楚显示。

      如今,在我市,像利民医院这样只有一证就准营的例子已屡见不鲜。“现在,凡是有两个以上许可的行业全部涵盖在这50个试点行业中,这就意味着企业准营只需取得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即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李松表示,行政许可“多证”变“一证”,不仅改变了原来申请人办理营业执照后还需到多个部门分别办理多个许可事项的情形,还大大缩短了企业从筹备开办到进入市场的时间,使得企业“拿证即开业”,让更多企业和百姓用更少的时间办更多的事。

      为方便群众办理“一业一证”,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我要服务”工作理念,“多企事项一次办”服务思路,为嘉禾牧业等7家公司上门服务,一次性完成7家企业的综合行业许可证核发;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为企业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全程帮办代办,为31家中石化加油站集中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目前,全市各级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从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出发,在各个政务服务大厅都设置了“一业一证”专窗,50个试点行业都制作了操作指南和告知单,还有帮办代办人员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便捷的开办手续,舒心的服务体验,大力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份,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9.83万户,同比增长11.31%。其中私营企业10.94万户,同比增加12.22%;个体工商户27.82万户,同比增长12.34%;农民专业合作社5842户,同比增长17.17%。(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