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出台 到2025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2021-05-2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赵树一)昨日下午,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玉建,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波,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秦之江,介绍我市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玉建介绍,我市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已初步完成,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的平台作用、社会组织的载体作用、社会工作的专业辅助作用、社工人才和志愿者的重要参与作用更加有效发挥;基本社会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业务间有机联系、分工明确、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在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提升社会救助水平方面,我市将打造“六社联动·威你办”救助工作品牌,构建“9+N+1”多层次综合社会救助格局;健全完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动态调整和自然增长机制,到“十四五”末,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上年度人均消费性支出的30%、50%以上,争取实现城乡统一;进一步强化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健全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制度,适度提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费标准,并继续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健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持续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有效保障残疾人生存发展权益。

      在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培育养老新业态方面,我市将逐步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长期照护保险等制度,推进落实新建和既有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到2025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形成社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