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荣成市:24小时全天候执法监管,抓实抓细渔船管控工作

2021-06-09 编辑: 宋倩

   

      6月8日,在荣成市渔业应急处置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电子栅栏、渔港视频监控、北斗定位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渔船进出港监控。这里,每天24小时有人值班,紧盯渔船进出港情况。

      “如发现未经批准的进出港渔船,我们将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陆地中队、海上中队进行查处,最大限度避免违法捕捞行为的发生。”荣成市海洋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孙明表示。

      荣成市三面环海,海岸线长约500公里,各类渔港码头有77处,具备涉外能力的捕捞渔船有1800多艘。为此,荣成市把海洋伏季休渔和渔船管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通过健全监管机制、完善人防技防体系、抓好渔船排查,全力打好渔船综合管控攻坚战。

      荣成市压紧压实海上养殖渔船管控责任,在养殖渔船较多的鸡鸣岛、成山头等区域安装小目标雷达,可探测20海里内的渔船,实现养殖船监控全覆盖。同时,积极探索建立起港口挂包机制,安排32名市级领导挂包32个渔船母港,每周两次到渔港现场监督,帮助查找风险隐患,研究解决措施。荣成市18个镇街456名干部和渔业执法大队101名干部职工也分别挂包,每天到渔港检查,上报渔船船位等信息。

      荣成市港湾街道是全国北方最大的渔港和渔货集散地,具有渔港多、渔船多、渔民多等特点,渔港渔船管控难度比较大。为此,港湾街道率先在全省成立镇街级渔业管理服务中心,实现管控指挥、一线监控等功能一体集成。对船东和船员管理,港湾街道落实6小时点名常态化管理制度,随时掌握从业人员的情况,确保辖区渔港渔船管控到位。

      作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荣成市海洋发展局创新工作方法,强化驻巡港队伍及四级网格建设。全体中队执法人员靠前执法,做到18个休渔“母港”24小时驻守;抽调56名机关干部组成18个巡查组,分6个辖区对32个重点渔港24小时驻巡,全力保障伏休秩序稳定。

      “为更好实现渔船管控,荣成不断优化执法监管模式。”荣成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六中队中队长姜爱滨说,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执法监管,渔船管控逐步趋于规范化。之后,他们将进一步抓好细节,长效监管,切实管好船、管好港、管好人,确保不发生违法违规行为。

      结合伏休管理,荣成市还健全联动排查机制,组织公安、海事等部门,加密海上巡逻频次。荣成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刘鑫说:“我们采取了陆地检查、海上检查两部分,重点检查在港停靠和港池内锚泊的渔船,针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渔船,一律高限处罚,涉嫌涉渔‘三无’船舶,一律集中扣押,依法依规予以处置。”(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