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企

“包工队”进驻,项目建设“跑起来”

2021-06-15 编辑: 宋倩

      6月4日上午,在威海市和谐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生产车间内,一条全新的水刺无纺布生产线十分亮眼,几名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设备,预计7月中旬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

      看着项目即将投产,威海市和谐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刘江平充满感激:“多亏区政府开展的‘双包双促’活动,推动了项目拿地即开工。”

      和谐科技纤维项目总投资5亿元,生产的主要产品高档纤维及无纺布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家居、服装、汽车内饰等多个行业领域,如今供不应求。项目引进的水刺工艺十分先进,落地文登后,将填补文登区纤维制品原料生产领域空白,使文登区纤维产业延展到产业链上游。

      项目一落地,“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文登区各个部门马上组成“双包双促”的“包工队”,围绕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分包任务,靠前服务。“项目用地问题需要尽快解决”“环保方面不能放松”“手续和材料我们可以在线指导”……米山镇政府,文登区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到项目现场召开现场办公会,和企业面对面交流,当场提出问题,当场解决。由于产品抢手,企业迫切希望早日投产抢占市场,因此,如何让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成为现场会讨论的焦点。经过商讨,各部门负责人达成共识,决定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手续办理流程,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问题。

      文登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登规划分局领包了协调用地规划、工程规划及施工手续的任务,优化办理途径。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采取先申请实施、后补交材料的容缺办理机制,减少中间环节,加速手续办理效率。这也让和谐纤维项目成为文登区在工程建设领域核发的首个“五证合办”施工许可手续的项目,为项目加速开工提供了保障。

      另一边,米山镇政府当起项目服务“店小二”,想方设法解决制约项目开工的各种问题。“在项目落地后,我们成立项目工作专班,针对项目在土地招拍挂、项目审批等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积极与各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米山镇经济开发办公室主任孙承宇说。

      随着一期工程即将完工,二期工程也将在明年开工建设,项目预计2024年整体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双包双促”项目工作专班将继续深入企业,跟踪项目进展,实时收集解决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据了解,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打造22条安全环保、自动化程度高、具有国内领先产品生产技术的水刺、针刺无纺布生产线。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3.8亿元,企业总产值可突破30亿元。(Hi威海客户端 贾文娟 孙柯 文/图 通讯员 荣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