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乳山市:牡蛎搬进“新家” 蔚蓝海岸“上线”

2021-06-19 编辑: 时英艳

      小牡蛎,大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牡蛎产业已成为乳山市富民增收的重要产业。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一系列海洋生态环境问题逐渐出现。为有效解决海岸带养殖“挤脏乱”问题,乳山市规划打造了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坚持“三个结合”,推动牡蛎产业规范有序长远发展。

      乳山市全域布局、多点集聚,规划建设海阳所镇南泓北村、南黄镇西浪暖村两处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海阳所镇小泓村、西黄岛村两处养殖安置区,对全市牡蛎养殖户集中统一安置。目前,南泓北村和西浪暖村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一期工程都已完成,部分牡蛎养殖户搬迁到此,开始生产作业。

      “原来的地方环境差、空间小,工作不太方便。搬到现在的示范区之后,有了专业的摆放物资地方,也有了专业的生产车间,对养殖户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牡蛎养殖户姜润铖说。

      牡蛎养殖户搬迁到示范区后,乳山市坚持规范管理与岸线修复相结合,示范区内采用“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运营”的方式,对分散的传统牡蛎养殖作业区集中规范管理,从根本上解决养殖企业(户)自行分散清洗加工造成的环境问题。

      针对搬迁后腾出的海岸空间,乳山市针对海岸线“伤疤”“死角”和历史遗留问题,依托工程项目进行保护修复,启动了浪暖口至和尚洞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全面提升海岸带整体环境水平。

      解决海岸带养殖“挤脏乱”问题,是保护海岸生态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牡蛎产业规范长远发展的题中之义。乳山市坚持品牌宣传与质量提升相结合,制定“乳山牡蛎”品牌保护推介三年规划,着手打造乳山牡蛎对外宣传、产品包装的统一品牌形象符号;聚力打造牡蛎全产业链条,建立全程可追溯的闭环保护机制和品牌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压减传统养殖区单户养殖密度,推动牡蛎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宋晓杰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