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抓落实求突破 甩起膀子干起来

威海“成果贷”发放量破亿,2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受益

2021-07-20 编辑: 仲鹤

日前,《2021年第一季度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备案情况公告》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为2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授信1.4亿元,贷款总金额1.11亿元。

“‘成果贷’及时帮我们公司解决了投资问题。”威海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谷晓红介绍,该贷款资质审核流程顺畅,手续较为简单,比起普通贷款,更贴合企业实际需要。

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简称“成果贷”),是由商业银行向企业提供,用于企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或产业化的贷款,旨在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相较于其他贷款,“成果贷”具有贷款额度高、财政贴息支持力度大、对抵质押物无强制要求等优势。

为了将政策利好及时精准地送到企业手中,市科技局通过大数据筛查,已累计向1726家企业精准推送政策信息。据了解,该贷款主要针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成功入库的企业才能申请“成果贷”。市科技局高新科工作人员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编号仅当年有效,成功入库的可申请最高额度2000万元的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最高额度3000万元的市科技支行等科技金融政策支持,同时可享受研发费用税前75%加计扣除及后补助、创新券以及创新人才等系列优惠政策。全市前五批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将达到1172家,是去年同期入库企业数量的1.56倍。”

7月15日,市科技局会同有关部门召开了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工作座谈会,与17家银行机构相关负责人就政策落实、贷款业务开展等情况作了进一步交流,并做出工作部署。据介绍,除金融支持外,我市还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市级培育库和新兴产业“金种子”科技型企业繁育库,针对入库企业抓分类辅导、重点培育,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生态。(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孙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