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威海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党委:突破非公企业党建“短板” 打造园区企业命运共同体

2021-08-20 编辑: 宋倩

    

      威海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高新区花大力气打造的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目前已引进23家打印机相关配套企业,总投资达20亿美元。园区成立之初就坚持党建引领、产业腾飞的理念,成立了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党委。

      面对外资企业占三分之一的实际情况,如何突破非公企业特别是外企注重看经济指标、党建比较薄弱的“短板”?园区党委通过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融合点,根据园区企业同属打印机产业链的特点,把党建工作变成打造园区企业命运共同体的纽带,建立了激光打印机产业链党组织体系。2019年,园区党委被威海市确立为党建示范点。

      “园区发展经济重要,但要保证不‘偏航’,政治引领最重要”,园区党委书记隋飞说。园区党委坚持“项目落地、党建跟进”,对新入驻企业实行项目服务和党建指导同步推进,成立独立党支部3个、联合党支部1个。香港亿和、美国捷普、韩国大振等惠普产业链企业,入驻第一时间就成立了党支部。

      为了让党建工作深入非公企业人心,园区党委探索出了“服务企业、传递温暖”的“五联”党建工作法,即党委每名党员作为1-2家企业的“红色店小二”,开展“联党建、联发展、联安全、联创新、联服务”工作,全力服务好企业需求的同时,联络感情,使对企业发展党员、群团活动开展等跟踪服务指导工作,变得更具“人情味”,企业更易接受。

      香港亿和自建厂房时,因供电接入设计出现偏差,导致工期将被延误,直接后果是跟日本富士的整机合作有可能泡汤,情急之下,亿和总经理黄鹏找到了园区党委对接的联络员王轶民,王轶民立即将情况报告给党委,通过协调供电部门,仅用5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让亿和避免了巨大损失。黄鹏感激之余,将这件事汇报给总部,亿和总部当即决定把在内地的项目投资向威海倾斜。

      谈及非公企业党建,隋飞说:“非公企业党建的成效,不是看表面上成没成立基层党组织,而是看党组织在其中能起多大作用”。

      根据园区企业同属打印机产业链特点,园区党委主导成立了全球激光打印机产业联盟,倡导“园区企业命运共同体”理念。园区党委每月主办一次“书记论坛”,与会的是联盟各支部的书记或企业负责人。2019年的一次论坛上,捷普公司党支部书记于范利提出,因电路板进口受阻急需企业合作,此时园区企业天力电源公司说他们有能力生产,就这样一个让捷普火烧眉毛的难题迎刃而解。

      说起党建对企业发展的助力,于范利滔滔不绝,“很多人可能不会相信一家外企的会议室里,能见到普通员工与公司高层坐在一起开会,座次还比高层靠前”。于范利介绍,捷普公司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园区党委对他们的关怀和温暖,也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党建对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动能。他还举例说,2021年春节,园区党委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留住了1300多名员工就地过年,既避免了疫情感染,又解决了节日期间的订单生产,工人还能增收,一举多得。

      随着党组织在企业内部影响力的扩大,不少管理层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们有的成为预备党员,有的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园区党委还实施了“红色领军人”计划,通过优先把公司管理层、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来带动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

      经历去年疫情,捷普公司党支部收到了105封入党志愿书,党建工作播撒的种子正在园区企业中破土发芽。

      “去年,打印机产业链收入200亿,今年预估能达到300亿,打印机产能达到1200万台”,隋飞介绍说。不久的将来,全球每3台打印机中,就有1台产自威海,届时,将进一步证明,“党建链”服务“产业链”、双链并进的非公企业党建模式具有的强大动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思兰 通讯员 夏萌/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