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零证明、零跑腿,招生入学一网通办

2021-08-31 编辑: 宋倩

      临近开学季,从小学到大学都将迎来新一轮的新生入学高峰。环翠区推动大数据赋能,打造新生入学服务平台,实现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中小学招生入学流程实现“零证明”、“零跑腿”。

      “用手机打开‘爱山东’App,扫描报名二维码,进入环翠区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平台,根据入学报名指南的提示,我只需要点击选项并上传各种证件的图片,几分钟就提示报名成功了,动动手指就完成报名,太方便了。”回忆起给孩子报名入学的过程,市民王女士对报名方式称赞不已。

      精心准备,确保网上报名全面覆盖,环翠区教体局发布“环翠区中小学新生入学报名指南”和“一图读懂新生入学”网上报名流程,从“幼升小、小升初、民办学校”三个类别引领家长完成网上报名,使符合政策的适龄学生报名覆盖率达到 100%。

      全区36所中小学、近1.2 万名新生入学管理纳入平台,将公安、不动产等数据资源以及公办、民办学校的入学报名、电脑派位纳入平台,实现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提高一体化管理效率。新生入学报名工作与区大数据中心合作,通过家长和孩子的“监护人身份验证、户口属性校验、亲属关系验证、不动产信息验证、不动产预售合同验证、个体工商户登记数据”,实现对接比对真伪,从源头规范入学行为,杜绝招生入学违规现象,确保入学公平。

      入学报名信息采集通过“线上+线下”模式进行,当线上报名信息与数据资源比对通过,则无需再提供入学证件原件;当报名信息比对未通过,家长需提交证明材料至学校(幼儿园),由老师统一携带相关材料现场确认,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环翠区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平台上还开辟民办学校报名端口,家长完成网上报名后,可随时通过手机端查看入学状态进展,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100%电脑派位。

      教育便民暖民心,环翠区通过“网上入学报名、证件现场确认、录取结果查询”一体化管理模式,实现多部门数据资源共享,简化报名流程,实现招生入学一网通办。去年9月,环翠区完成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市级改革试点工作,成为威海市第一个建设新生入学数据共享平台的区(市)。

      今年起,环翠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发挥大数据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提升一网通办的比对通过率,实现招生入学“零证明”“零跑腿”。(来源:中国威海环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