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一张“市民卡”通行三百城

2021-10-14 编辑: 宋倩

      10月13日,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全域公交“一卡通”有关情况。近年来,我市按照交通运输部《交通一卡通“全国通用”与便捷应用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推进一卡通系统升级改造,持续扩大互联互通覆盖范围,推动一卡通实体卡和移动支付方式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一卡通服务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

      市域内公交“一卡通用”

      据介绍,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威海市民卡有限公司按照全国统一标准,建设了交通互联互通管理平台,为公交一卡通与全国互联互通提供后台保障。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域内公交一卡通改造,市民拿着一张“市民卡”即可“走遍威海”,同时还能与全国其他的313个城市互联互通。

      此前,我市所辖各区市均建立了独立的公交服务系统,分别独立设立了学生卡、优抚卡(崇军卡)、幸福卡、献血荣誉卡等特种卡审核体系,但各区市需单独办卡、单独审核,互不通用。

      随着公交一卡通的建设,我市依托交通互联互通管理平台,统一了特种卡的审核标准,实现了“一次审核,全域通用”。目前,全市已设立了19个线下的市民卡特种卡审核点,市交通运输局还组织市民卡公司开发了线上特种卡审核系统,使用市民卡App即可进行操作,且支持家人代办功能,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的特种卡审核需求。

      全市公交动态“一网查询”

      近年来,全市各公交运营企业纷纷推出了各自区域的线上查询系统。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威海公交集团、威海交运集团、荣成公交、乳山公交、南海公交5家运营单位,将各自的公交实时查询接口进行二次开发,统一集成到“威海交通”微信公众号和市民卡App中,市民可以随时查看各区市公交线路走向、车辆位置等实时信息,方便合理选乘。

      “卡码联动”守护健康出行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市民乘坐公交车需要佩戴口罩,上车时向驾驶员出示健康码。对此,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大数据中心进行技术研发,依托市大数据共享平台的数据资源和实名制的市民卡实现“卡码联动”,刷卡时系统将自动核验持卡人的“健康码”状态,极大提升了市民乘车效率,解决了没有智能手机的乘客乘车亮码问题,守护了市民的安全出行、健康出行。目前,“卡码联动”在中心城区已全面实现,将引导在其他区市推广。(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