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苗其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2021-12-01 编辑: 于喆

苗其杰,男,1944年7月生,环翠区孙家疃街道里海社区居民。2015年,老伴苗其华得了脑溢血,照顾老伴的重担便落到了当年71岁的苗其杰肩上。每天早上,苗其杰都准时5点起床,给老伴做早饭,用温水给老伴擦洗身体,忙完后再一口一口的喂老伴吃饭。在天气晴朗的日子,他还要清洗老伴的被褥和衣物,拿到外面晾晒。虽说是一个大男人,可他照顾老伴却比女人还细心,多年来,老伴虽瘫痪在床,但屋里从来没有什么异味。邻居们都夸,就是专业的护工可能也没有老苗照顾的好。苗其杰也从未喊过苦,喊过累,他用自己的真情延续了老伴的生命。

 “别管我了,让我走吧”

“难道我不该来照顾你吗?”

“我们跟别人的作息时间不一样,我们是跟着太阳走的。冬天,我们10时30分左右吃早饭,11时之前在窗前晒晒太阳,下午3时左右再吃午饭。夏天,10时左右吃早饭,然后帮老伴按摩按摩身体,下午2时左右吃午饭。”2015年,苗其杰的老伴苗其华突得脑溢血,左侧身体失去知觉,瘫痪在床。苗其杰不离不弃,坚持在家中照顾护理老伴。5年来他把老伴照顾的无微不至,老伴苗其华的日常生活也变得井井有条。

在老伴苗其华患病的最初的那一段时间,由于自己丝毫没有护理知识,经常是忙的焦头烂额,老伴苗其华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用自己唯一能动的右手颤颤巍巍的写下了“别管我了,让我走吧”。

看到老伴的留言,苗其杰顿时泪流满面,他对老伴说:“早些年我在外打拼的时候,家里的一切都是你在操持,照顾双方的父母,照顾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现在你病了,难道我不该来照顾你吗?你现在心里不要有别的想法,只要一心一意的活下去,只要有一丝康复的希望,我都不会放过。” 在苗其杰的鼓励下,老伴也放弃了轻生的想法,积极配合治疗。

“这都是应该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

“只要活着,我们还是一个完整的家”

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在一个没有一点照顾经验的人的面前,困难重重。病人多长时间翻一次身?多长时间擦洗一次身体?病人的伙食应该注意什么?病人出现突发情况应该如何处理……每一个难题都成为横在苗其杰眼前的一座大山。没有护理知识,苗其杰就买来相关书籍进行自学;不知道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就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

在老伴的配合下,苗其杰的护理水平也日趋熟练,对老伴的照顾也更加的体贴周到。

每天早上,苗其杰都准时5点起床,给老伴做早饭,用温水给老伴擦洗身体,忙完后再一口一口的喂老伴吃饭。在天气晴朗的日子,他还要清洗老伴的被褥和衣物,拿到外面晾晒。

虽说是一个大男人,可他做的这一切却比女人还细心,老伴瘫痪在床这么多年,老伴的屋里从来没有什么异味。

邻居们都夸,真看不出来是一个大老爷们干的这些,就是专业的护工可能也没有老苗照顾的好,这些年老苗从来没有喊过苦,喊过累,他用自己的真情延续了老伴的生命,这份毅力值得钦佩!

当人们都夸他是好丈夫的时候,他总是大方的笑道:“这都是应该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做这些都是应该的,老伴活着就好!只要活着,我们还是一个完整的家。”苗其杰说,老伴要强了一辈子,孝顺完了父母,拉扯大了孩子,现在又把两个孙女看大了,可以说完成了对全家人的“责任”。现在是他践行婚姻承诺的时候了。

“只要我在一天,我就照顾好你一天”

在闲暇的时候,苗其杰紧紧握住了老伴的手,对老伴说:“我知道你心里不好受,你也别想太多,没有人能顺顺利利的,人这一辈子谁没有个大灾小病的,只要我在一天,我就照顾好你一天。只要你在,咱们这个家就没散。”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人间自有真情在,苗其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总有那么一些人为了自己心底的那一份真情在默默坚守着,实现彼此“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的婚姻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