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馒头切1/4、“边角料”上桌……杜绝浪费,威海拿出新招!

2022-01-02 编辑: 仲鹤

      近日,记者走进威海市政府机关食堂、文登营镇政府食堂,实地探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落地情况。在威海众多机关食堂和乡镇食堂里,不仅后厨严抓节约,在就餐大厅也是遍桌光盘。

      场景一:边角料“最大化利用”

      时间:12月27日中午12:09

      地点:威海市政府机关食堂

      12月27日中午12:09,在威海市政府机关食堂,干净的玻璃橱窗内整齐摆放着蒜黄炒蛋等菜肴,前来就餐的人员有序排队、按需取餐,主食区的馒头被切成了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的小块,满足不同人群的就餐需求。

      “这是什么菜?以前没见过。”“这是今天的惊喜菜品‘虾皮豆渣’,由磨豆浆过滤出的豆渣制作而成,营养丰富、健康美味,要不要来一勺?”一问一答中,由边角料制成的“虾皮豆渣”被推销出去。

      说到“虾皮豆渣”,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餐饮科主任邢淑芳深有感触,“过去,食堂做一次豆浆就要倒掉近10斤豆渣。现在,厨师团队注重从源头把关,做到‘物尽其用’,实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在合理利用食材方面,充分发挥‘边角料’的作用,杜绝‘后厨的浪费’。”

      邢淑芳带着记者参观就餐大厅和后厨,只见食堂的醒目位置都张贴着宣传标语或宣传海报、摆放提示牌,引导就餐人员按需、适量取餐。“前段时间,我们还更新了后厨摄像头,实时监督食堂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食堂提前预测每日就餐人数,按人头采购原料,厨余垃圾比原来减少了一半。”邢淑芳说。

      在餐具回收处,记者注意到,泔水桶中仅有少量虾皮和菜汤,正在送餐盘的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肖微波告诉记者:“来这里就餐的大部分是公职人员,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深入践行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日常生活做到节约用餐,在外就餐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这不仅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更是国民素质提升的有力体现。”

      场景二:每天厨余垃圾不足一桶

      时间:12月24日中午11:34

      地点:文登营镇政府食堂

      记者走进文登区文登营镇政府食堂,只见墙上悬挂着“文明就餐 杜绝浪费”“爱惜粮食 为国分忧”“不多打 不铺张”等宣传牌,推开大门,便看到冒着热气的三份菜肴。右手边的窗口中,工作人员正为前来就餐的人员打好肉菜。

      “食堂一直很注重节俭,我来这里工作五六年了,极少发生铺张浪费的情况。”食堂工作人员介绍,文登营镇政府食堂2015年翻新后,立即确定工作日员工就餐需求量,逢节假日单独统计在岗人员食堂就餐意愿,根据统计人数定量供应。

      在收餐处,每位就餐人员的餐盘都仿佛是“光盘行动”的示范,他们依次将餐盘底的一点汤水刮进泔水桶里。“一般每天餐前餐后垃圾加起来,装不满一桶。”食堂工作人员说。

      刚将菜汤倒完的文登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林毅说:“一直以来,单位提倡勤俭节约,食堂的饭菜都是自取,吃多少拿多少,实在吃不完可以打包,要是还浪费粮食,自己也不好意思了。”

      不仅节约粮食,食堂还在节约用水上费尽心思。“后厨一般蓄满三池水,统一洗刷餐盘,这样更省水。”后厨工作人员介绍,食堂开始是流水洗碗,但用水量超出预期,不久后厨便换成现在的方法,餐盘集中统一洗刷,洗得干净,也省了不少水。洗完餐盘后,工作人员又将池子里的水收集起来用于洗拖把,进行二次利用。(来源:文明威海)